当前位置:

省工信厅和省中行联动出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2019-09-05 16: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陶韬 记者 廖洁)为深化政银合作,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近日,湖南省工信厅联合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积极推进“小升规”及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研发项目实施企业,互联网新业态企业等相关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表示,此次《方案》出台,是继与省建行联合出台重点名单企业融资促进方案后,省工信厅与省中行构建政银合作机制,努力缓解融资难题的有力举措。依据《方案》,省中行将向省工信厅推荐的“专精特新”企业,三年累计投放授信额度约200亿元,服务企业1500家以上。

专门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金融支持

作为全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标杆,小巨人企业在成长性、创新型、融通性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点,体现了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目前,全省已完成认定480家,并有1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湖南省拟新认定3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次《方案》的出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中国银行也成为省内首家与省工信厅联合发文专门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定向金融信贷支持的银行机构,并给予每户最高1500万元授信额度,贷款期限最长3年。其中,对符合中行信用贷款条件的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

首次对新产品研发项目实施企业等给予金融支持

《方案》首次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以及互联网新业态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其中,认定的湖南省新材料企业,可给予最高2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施企业、承担湖南省工业领域“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项目并验收合格的企业、湖南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主体企业等,可给予最高5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

加大对“小升规”及培育企业的金融支持

省中行也成为继省建行后针对“小升规”企业精准提供金融支持的金融机构。《方案》提出对在“升规”培育阶段提供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企业成功“升规”再追加100万元,总授信额度达到200万元。

“专精特新”企业将享受低利率贷款等多种福利

根据《方案》,“专精特新”企业将享受到优先满足融资需求,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流程,低利率贷款和高效率服务等福利。

在解决“融资难”方面,企业融资需求在1500万元以下的,按省中行“信贷工厂模式”进行审批;融资需求超过1500万元的,按省中行大中型信贷政策执行。“融资贵”方面,省中行提供利率优惠,加大让利力度,明确一年期贷款利率按不高于5%执行。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35%。同时,免收评估费、抵押登记费、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在“融资慢”方面,开通“专精特新”企业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针对期限不超过1年且额度在300万元以下的短期融资需求,省中行统一配置“中银网融易”产品,随借随还。其他贷款,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贷审查。

为有序推进《方案》落实,熊琛介绍,省工信厅及省中行在构建合作机制、定期开展培训、设立特色金融服务窗口、创新融资渠道以及强化运行时效等方面明确了措施。省中行在条件成熟的辖内机构设立“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窗口,并与当地工信部门共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定期评估方案实施的效果,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对于恶意拖欠银行贷款或通过不法手段造成贷款损失的企业,省中行将建立“信用黑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