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好不好?这次评价会给你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闵美颖 2019-09-05 11: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6.jpeg

9月4日,湖南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9年湖南将对14个市州营商环境开展试评价。

9月4日,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在长沙举行。试评价由省发改委(省优化办)、省政务局组织开展,委托第三方机构——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具体实施。

营造持久吸引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近几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研究重点。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介绍,近些年,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大举措,大力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全省营商环境加速改善。

2019年,湖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凭借减税让利,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换得了外商投资的青睐;今后,我们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从而营造持久的吸引力,也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陈永实表示。

22015473.jpg

2018年6月14日,湖南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永州江华县举行。(资料图)

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好在哪里,差在哪里,一直都是主观感受,缺乏统一的、可衡量的标准。世界银行每年开展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评价和排序,对各国吸引投资乃至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其广泛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牵头构建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今年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长沙参评。在迎接搞好国家评价的同时,湖南将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发布各市州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

陈永实介绍,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对于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衡量成效的试金石。近年来,国家、省都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如加快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纳税便利化等等。这些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有没有发挥实效,通过营商环境评价,可较好的进行全面检验。

发现差距的放大镜。通过各个指标得分的对比,可精确查找各市州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识到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升。

深化改革的助推器。通过评一评、促一促,引导各地竞相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力争上游、你争我赶的良性竞争。

届时,评价报告将报送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计入对各市州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

陈永实介绍,此次评价不仅要对各市州营商环境进行排名,更要注重在评价过程中发现问题短板、收集意见建议。他表示,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深挖体制机制原因,找准改革突破口和关键点,推动形成全省层面改革举措。对于地方层面的个性问题,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

9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指标 全方位进行评价

如何开展试评价?省发改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处贺亮辉介绍,湖南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时,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

借鉴、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湖南试评价设置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9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指标,从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办理成本、所需材料等方面进行评价。

二级指标设置参评指标和观察指标,参评指标结果纳入总分及排名,观察指标只收集数据但不纳入总分及排名,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参考。

1.jpg

省优化办在市州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资料图)

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

客观公正是营商环境评价的底线,也是生命线。

“9月6日至20日,我们将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填报数据,视情况赴有关政府部门调取原始档案进行核对,以确保结果真实可靠。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胡国亮介绍,为做好此次试评价,专门抽调84名精兵强将组成14个调查组开展交叉调查,各市州调查队还将配备近百人的队员协助调查。

培训会上,胡国亮向所有调查人员强调,要时刻把“真实可信、科学严谨的统计核心价值观放在心上,“严格标准、严肃执行、严谨作风、严明纪律、严厉问责”,确保评价过程顺畅有序、评价数据真实准确、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5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