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善用执纪问责“利剑”推动贫困村整治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黄秋成 编辑:闵美颖 2019-09-03 14: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村里现在可是大不同了!”走进平江县余坪镇万洞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感叹。万洞村原本是有名的“告状村”,信访不断、乱象频发,在该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发现的扶贫产业问题,群众反映较大。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平江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督促余坪镇纪委通过严格执纪问责、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建章立制等措施整顿贫困村。

一是执纪问责正本清源。县、镇两级联合派驻专门工作组,以扶贫产业为切入点,彻查该村脱贫攻坚领域有关问题。工作组对2016年以来万洞村所有村级财务、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及违纪违规的9名镇村干部进行问责,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人被约谈。

二是常态监督保驾护航。镇党委安排由余坪镇党委副书记到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全程参与和监督村级工作;县、镇纪委定期到村巡察,实施重点“盯防”,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在镇村两级均开设专门信访通道、设立多个公开公示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通过常态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硬化、饮水困难等问题6个。

三是建好机制谋求长远。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配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村级管理监督常态化,实现了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干”的良好格局。

四是巩固成效惠及民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产业扶贫方面,万洞村通过调整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将不适宜种植果树的山地改种杉树、桐树,对猕猴桃和韩国香梨进行重点培育,提高了成活率和产量,确保实际收益最大化。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万洞村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村级建设的积极性,改造村级公路7公里,新建饮水工程,改造水利工程3.1公里,村容村貌实现了质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平江县纪委监委:黄秋成)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黄秋成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