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念长堤的“漏洞”,别让骗子钻了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湘 编辑:陈靖 2019-08-28 16: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内蒙古纪委监委8月25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原副巡视员包烂漫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指出,包烂漫对诈骗犯的无理要求深信不疑,收受、索取贿赂供犯罪分子使用。

说起官员被骗的新闻,此前已出现好几起了。如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为“摆平”中纪委调查被骗5000万元,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为解决省部级待遇被骗4008万元。

这些官员,有学历、有阅历,更有地位,却轻而易举落入了学历、阅历、地位远不如他们的骗子的圈套,难怪有网友质疑“当初是如何爬到这个位子的”“如此低的智商,怎么能领导一方?”

平心而论,要怀疑这些被骗官员的智商是不必要的。我们在此要弄明白的,是这些官员如何就让骗子的骗术得逞了?笔者认为,他们不讲党性原则,放纵私欲,鬼迷心窍,理想信念的长堤出现了“漏洞”,乃是受骗的关键原因。

总结一些官员理想信念上的“漏洞”,一是“官瘾”大,为求快速升迁,不信组织信“关系”,不信组织原则信“潜规则”,不以“有为”争取“有位”而是以“耍花招”争取“有位”;二是在听到“风声”不对时,不是主动投案说清楚问题,以争取组织宽大处理,而是为“平事儿”四处托门子找靠山帮己脱罪,如此“病急乱投医”,被骗子狠狠骗一把也就不足为怪了。

骗术再高明,终究是见不得人的阴谋诡计,作为领导干部被江湖骗子所欺骗,是非常可悲可怜可笑的事情。他们有的被骗得俯首帖耳,全无尊严;有的被骗得倾家荡产,四处告贷;有的被骗得不得不出卖原则,大肆受贿索贿……种种情状,难以言说。

官员要想杜绝被骗,主要是勤修为政之德,常怀爱民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无论为人为官都行得正走得直,靠实干靠实绩得到组织的认可,得到提拔的机会。即使因一念之差犯了错,也不必讳疾忌医,而是勇敢正视,向组织作出说明,“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在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更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时刻想想自己为官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从而不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有任何“漏洞”,不让骗子有任何可乘之机。(新邵县纪委监委:陈湘)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湘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