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群众期盼处就是帮扶发力点”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刘仕栋 马勇 编辑:陈靖 2019-08-27 14: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邵阳市纪委监委交办一封反映关于山界回族乡架枧村党支部书记黄某的信访件,隆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调查过程中不仅澄清了事实,还发现村支两委和省妇联定点帮扶队在决战脱贫摘帽路上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

每周一次扶贫夜校“村民大讲堂”,在院落集中的地方流动进行,PPT投影动态展示扶贫政策,扶贫工作队员现场答疑解惑,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或通报扶贫项目进度、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村民们对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队的信任感油然而生。

以扶贫夜校这个平台组建的村民广场舞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有奖竞答、最美庭院评比、家庭教育课堂、孝老爱亲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村民们真正体验到脱贫攻坚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也不是帮扶干部的“独角戏”,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获得。

解决好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要从娃娃抓起。架枧村和其他贫困村一样,在家妇孺老人和留守儿童占大多数,村支两委为了解决好妇女们的就业问题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问题费尽心思。省妇联的驻村干部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省妇联特色资源,将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和全国妇联儿童之家快乐家园项目都落户架枧村,每逢周末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动手能力培养课程、游戏交流、课外知识普及……

不仅要办好当地基础教育,更要带孩子们走出去见大世界。架枧村的孩子们的足迹已经踏上了很多地方,如北京、长沙……2019年暑假,驻村干部发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带着架枧村的60余名小学生开启了北京之旅,在首都留下了这些来自山沟沟孩子们鲜活的身影。

扶贫领域无小事,教育扶贫是关键,架枧村创新教育扶贫的方式方法,把扶贫工作做得扎实详尽,体现的是驻村干部“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自2018年3月被确定为湖南省妇联定点帮扶村后,扶贫干部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出谋划策,无私无求地为群众争取利益,促成了省女协和邵阳市女企协进行村企结对,发动全省女企业家捐款和网络平台筹资建设扶贫车间,对接巾帼创业基地和巾帼脱贫基地,成立“隆回县架枧金贝农业有限公司”和“隆回县上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制衣加工和土鸡养殖等一批致富门路。扶贫车间车工、手工编织能手、养鸡专业户……架枧村的村民们有了一个个新的称号。

扶贫干部们坚持“一张嘴问路”,搞清楚“帮扶谁”、“因什么致贫”、“想怎么发展”等问题,用“白加黑、五加二”为群众解决问题,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得知建档立卡户郑某夫妇其中两个孩子患地中海贫血,驻村干部利用省妇联的平台了解到广东深圳有治疗地中海贫血病相关社工机构和服务政策,便帮助他们在深圳联系了志愿者、社工机构和务工单位。为鼓励这个家庭建立起生活的信心,还通过志愿者帮助他们与一户已治愈三个地贫儿的湖南家庭见面交流。当驻村干部与村委会一起把筹集到近5万元的特困救助款送给郑某夫妇时,郑某那颤抖的双手不停地擦拭着因感激流下的泪水。

今年来,隆回县纪委监委依托县乡纪检监察工作六大片区一体化管理,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督查。1-7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3人,其中扶贫领域作风问题392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问责60人。与此同时,也发现一批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的典范——架枧村扶贫干部们将群众期盼处当做帮扶发力点,他们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隆回县纪委监委:刘仕栋、马勇)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刘仕栋 马勇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