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通报6起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典型案例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2019-08-05 16: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今年来在重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积极澄清不实举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现将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关于澄清对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益科在办理湖南天誉诈骗案中与犯罪嫌疑人存在利益输送并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9年5月,欧益科被举报在办理湖南天誉诈骗案中接受犯罪嫌疑人的利益输送,为其充当“保护伞”,不但不查案还刻意阻挠查案等问题。经调查,2017年至今,该诈骗案自侦办工作开展以来,专案组进行了受立案、冻结账户、资金查控等一系列工作,已抓获并刑事拘留涉案人员31人,扣押汽车5辆、现金23万元,冻结房产两处,冻结股票账户资金市值25万元,冻结相关银行账户共计34亿余元,目前追逃追赃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经查,欧益科不存在举报反映不查案还刻意阻挠等问题,长沙市纪委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

2.关于澄清对浏阳市荷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守德敲诈勒索企业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8年12月,时任浏阳市古港镇党委书记、两型产业园党组书记刘守德被实名举报敲诈勒索长城驾校50万元。

2011年长城驾校负责人王某某在古港镇投资驾考中心,为尽快完成项目征地,王某某在签订项目招商协议时向古港镇政府交纳了前期工作保证金50万元,当时刘守德尚未到古港镇任职。2013年3月,刘守德任古港镇党委书记后,为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并促成其迅速投入使用,古港镇财政所于2013年、2014年和2016年分三次退还王某某保证金50万元。经调查,该举报系当地村民道听途说,反映的问题不实,浏阳市纪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了调查结果进行澄清,并对不实举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澄清对宁乡市金洲镇纪委书记谈超包庇村霸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8年4月,谈超被举报包庇原沩桥村党支部书记易某,对其贪污村集体污水补偿款的问题处理不到位。经查,谈超在调查核实易某涉嫌违纪问题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依规依纪办理,查明反映问题不属实后,按程序对举报人进行答复。举报人对答复不满意,并向中央巡视组举报谈超包庇村霸的问题。长沙市纪委对该举报进行提级办理,经查核,谈超在办理信访举报件工作中,依规依纪,没有包庇行为。

4.关于澄清对宁乡市白马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欧正坤滥用职权,违法拆除举报人养殖场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8年6月,欧正坤被举报滥用职权,违法拆除举报人合法养殖场问题。经调查,举报人养殖场未依法办理建设手续,属违章建筑。白马桥街道依法予以拆除,举报人对此不满,予以举报。经核实,欧正坤坚持原则,依法拆违,未发现有滥用职权行为,宁乡市纪委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并见面答复了举报人。

5.关于澄清对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廖建新、麓谷派出所刑侦副所长杨凯存在执法消极、态度不端正问题的不实举报

2019年5月27日,廖建新、杨凯被举报在办理湖南拜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伦科技公司)被敲诈案中存在态度不端正、证据掌握极其不全、业务水平较低等问题。2019年5月23日,拜伦科技公司委托张某前往麓谷派出所报案,称朱某某恶意举报投诉该公司,要求该公司支付100万元才停止投诉行为。随后,该公司张某、彭某某通过信访投诉、网络发帖等方式投诉举报,给办案单位施压。麓谷派出所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发现,朱某某于2018年10月通过由拜伦科技公司建设和维护的“外汇110网站”上的弹出式广告链接进入“热汇”、“亨达”、“AXI”三个外汇平台进行交易并损失98.6万元后,发现这些平台上的外汇汇率走势与央行的外汇走势不一样,遂向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报案,并以应负连带责任为由向国家信访局等部门举报“外汇110网站”涉嫌投放虚假广告,以及向有关部门举报了拜伦科技公司。麓谷派出所办案民警通过收集证据,并经高新分局法制大队审核后认为拜伦科技公司报警称被朱某某恶意举报和敲诈案件无犯罪事实。经核实,发现拜伦科技公司隐瞒案件相关事实,恶意举报办案民警,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单位和办案民警不存在态度消极、证据掌握不全、不作为等问题,高新分局纪检监察部门对投诉人予以法制告诫,要求其撤回网络发帖,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

6.关于澄清对长沙县湘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登带队违法强拆的不实举报

2019年4月,刘登被实名举报在蓝思科技项目征地拆迁中违法强拆居民房屋问题。2017年10月,为推动项目建设,经黄花镇党委研究决定,对蓝思科技项目内部分违法违章建筑要求限期拆除,当事人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同年10月30日,根据国土部门认定结果,黄花镇人民政府分别向举报人等四户发放了《限期自行拆除违法违章建筑通知书》,同年11月22日,时任黄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登按照部署安排,带队依法对举报人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经查,在推进项目建设征拆工作中,刘登不存在违法强拆居民房屋的问题,长沙县纪委对不实举报及时予以澄清。

以上不实举报中,有的干部在执纪执法工作中实事求是,只因没有达到举报人的目的而遭受举报;有的干部在征拆工作中依法依规,引起被拆迁人不满被举报;有的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敢抓敢管而受到质疑;还有的干部则是在工作过程中被恶意诬告等等。这些不实举报,背离了群众监督的本质,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干事创业干部心里凉透透。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应该主动担当,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大力支持实干者,严厉打击诬告者,不能让实干家、创业者流汗流血还流泪。

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建设需要大批敢于作为、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奋进者、开拓者和担当者。干事创业和开拓创新总会有风险,不可避免地会触碰到部分人的“奶酪”,得罪一些人,也难免遭到质疑和诬告。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党组织始终是你们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要相信干事创业的路上即使有非议和误解也只是暂时的,党组织一定会帮助大家及时扫清前行路上的一切障碍。

“澄清正名”不是纪律“松绑”,与“严守纪律”并不矛盾。我们的干部干事创业既要依纪依法、大公无私,又要敢抓敢管、大胆开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既对党员干部严格监督管理,又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让担当作为者吃下“定心丸”,激励大家心无旁骛大胆履职,不断浓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正向氛围,凝聚起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长沙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