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深化整治“微腐败” 将“拔了的毛”还回去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立星 胡匡琪 刘立超 编辑:陈靖 2019-07-12 17: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大哥,这是你的批地建房费,共3500元,你数一数看有没有少。”

“没少,没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纪委,我的这笔钱还不知道怎么才能拿回来。”

日前,村民老李从新邵县纪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款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来,新邵县纪委监委直查快办“微腐败”,增强群众获得感,加大退还群众资金力度,坚决把“拔了的‘毛’还回去”。

事情还得从该县纪委驻住建局纪检组查办的一起违规收费问题案件说起。今年3月,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一乡镇国土所的干部吴某海违规收取群众费用的问题线索。

“这是典型的雁过拔毛式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派驻纪检组朱组长当即表态。

随后,开展调查核实,通过向当事人严明纪律和分析利弊、走访相关群众,案情渐渐清晰。

“我以为这个批地建房费是按规定办理手续应当收的,东凑西凑才把钱交了。”老李就是被走访的群众其中之一,他向纪委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述了自己交费的时间、地点、金额等内容。“现在我这房子正在建,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买材料这也要花钱那也要花钱,哎,这可如何是好啊。”老李满脸惆怅地诉说愁苦。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你放心,我们一定尽快查明事情真相,到时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朱组长对他说。

在铁的纪律的震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当事人吴某海主动配合我们的调查,如实交代了问题,并积极退缴赃款。最终,吴某海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不久,县纪委召集相关群众举行“纪委喊你来领钱”违纪资金清退活动,将追缴的违纪资金一分不少地退还给群众,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采访中,“我们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重点,提高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投诉,营造强烈的监督氛围。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腐败问题,我们不仅要精准出击严肃查处,还要把追缴的违纪资金还回去,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张立星、胡匡琪、刘立超)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立星 胡匡琪 刘立超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