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把“改”字贯穿始终 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邝方 编辑:闵美颖 2019-07-08 08: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邝方 长沙报道

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用最高的效率、最少的环节、最简的材料、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办好“一件事”。这样便民利民的改革在湖南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高点站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整合了原工商、质检、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管等职能,综合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全新工作格局,对监管能力、监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担当使命。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行即改,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开创了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实际,进行“四摆四对照”,对标对表找差距。通过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访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60多条,建立清单台账,逐条逐项抓落实,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在省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的第3天,6月14日,省食安办印发《关于加强误食野生蘑菇和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误食野生蘑菇和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6月20日,省市场监管局在浏阳举办了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双安双创”现场会;为确保“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到位,6月23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分别带队,对长沙市有关酒店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餐饮服务、后厨制作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引导科学食用保健食品,6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常德步步高广场举办了全省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进商超”活动。省市场监管局还牵头成立专门的班子,会同有关厅局起草了《湖南省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交省委省政府审议研究。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双安双创”,继续开展“护源”“护苗”“护老”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效能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制定了《事项目录表》,做到“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单速达”。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实现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成本。同时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破解政务微信公众号运行“僵尸化”等问题,提升了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湖南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全力推进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积极稳妥做好新版营业执照换发工作,稳步开展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受到企业好评。

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四个贯穿”,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完善学习、调研、问题、整改、整治五个清单,明确工作和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推动省市场监管局主题教育高质量走深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邝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8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