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经贸博览会焰火表演幕后: 30分钟的惊艳,源于燃放方案20次以上易稿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 编辑:朱婷劼 2019-06-27 15: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0627144014.jpg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大型数字光电焰火表演《结伴同行·筑梦未来》精彩上演。 唐浩/摄

TIM??20190627143753.jpg

特效高空字CAETE2019(“2019中非博览会”缩写)将星城长沙点亮。田应会/摄

TIM??20190627143801.jpg

中国焰火,以最浓烈的热情和友好恭迎世界各国贵宾到来。田应会/摄

TIM??20190627143809.jpg

LED屏幕上的美丽影像与绚丽多姿的焰火交相辉映。唐浩/摄

TIM??20190627143820.jpg

“湖湘智慧”与“非洲禀赋”比翼齐飞,共同唱响“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田应会/摄

TIM??20190627143828.jpg

千古独有的东方智慧在浩渺的夜空里编织成了一朵朵神奇的烟。唐浩/摄

TIM??20190627143836.jpg

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实现浏阳花炮“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契机。 田应会/摄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通讯员 陈玲)仲夏时节的湖南长沙,江风爽朗,万物华实。6月26日晚上9时,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大型数字光电焰火表演《结伴同行·筑梦未来》在湘江橘子洲焰火广场耀目上演。

金字塔、象群、草裙舞等丰富多彩的非洲元素,与青花瓷、中国鼓、火红辣椒等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贯穿表演始终,科技激光、灯光、LED影像等多媒体艺术与焰火跨界融合,无缝对接,将整场艺术表演推向高潮。

当晚,湖南花火剧团黄成团队再次向世界呈献了一场数字影像艺术焰火的饕餮盛宴。

台前:

湘江河上,首场数字影像艺术焰火秀

夜色中,200米宽的LED屏屹立湘江之上,特效高空字CAETE2019(“2019中非博览会”缩写)将星城点亮,万千张肤色各异的笑脸绽放,随之响起中国鼓点密集、强烈、欢快的节奏……焰火,这独具中国魅力的隆重礼节,以最浓烈的热情和友好恭迎世界各国贵宾到来。

借山水洲城为焰火而演,借科技为焰火而创,借艺术为焰火而歌。在此设计理念下,这场30分钟左右的演出,序篇《有朋自远方来》,紧随其后的《多彩非洲》、《美丽中国》、《锦绣潇湘》、《相约长沙》篇章和尾声《共享未来》,将焰火与LED影像、灯光、激光无缝融合,创造出了湘江河上前所未有的数字影像艺术焰火秀。

那金色单发动感而有力的喷花,如广袤的非洲草原上百万生灵迁徙,真实、跳跃的生命蔚然壮阔,生生不息!那地面月光架造型的礼花,化成一把巨大的折扇,摇动着高空的落叶烟花,如清风拂柳般让人心醉;那红色礼花弹一齐发射,将天际渲染成一片通红,这古老而大气的中国红,是独特而澎湃的中国力量……和平鸽振翅,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新的起点,搭乘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用“真、实、亲、诚”书写对外开放的共生密码,“湖湘智慧”与“非洲禀赋”比翼齐飞,共同唱响“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湖南花火剧团总经理黄成介绍,本场表演采用多元素信号集成控制技术,对焰火燃放、音乐播放、激光表演,实行统一信号控制,无缝对接,确保多元素表演完美结合。

“科技激光、灯光、LED影像等多媒体艺术与焰火跨界融合,使其更具梦幻多姿的视觉效果,LED影像转场无缝链接焰火表演,完美诠释主题。”

科技、艺术二者合一,千古独有的东方智慧在浩渺的夜空里编织成了一朵朵神奇的烟花。这次完美燃放,展示出长沙媒体艺术之精髓,也再一次向世界彰显浏阳烟花的无穷魅力!

幕后:

30分钟的惊艳,源于燃放方案20次以上易稿

从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开幕式焰火总导演,到执掌6月26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数字光电焰火表演,黄成率花火团队接下这项“规格高,意义大”的重任,就意味要经历“不简单”。

方方面面的严格要求,使得焰火燃放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20稿以上。付出多少匠心,就有多少惊艳。6月26日晚30分钟的焰火表演现场,当绚烂多姿的焰火与led屏幕上的美丽影像交相辉映,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本次焰火特别定制了500只萤火虫烟花产品,并创新设计了3000平方米的大象焰火造型,这些都是首次亮相。”黄成表示。而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LED屏幕上的美丽影像与绚丽多姿的焰火交相辉映,带来了一种亦真亦幻、虚实相生的景象,如巨龙影像与喷火机的结合,青花瓷瓶口金色花朵的盛放……

黄成坦言,在2018、2019台北101大楼跨年焰火表演中,曾做过类似表演。但在湖南省内是首度尝试。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数字影像艺术焰火秀,皆由花火剧团全程独立完成。浏阳烟花人不仅成功攻克了LED影像复杂的设计、制作和安装过程,还做到了LID影像与焰火的融合严丝合缝,焰火点位与之毫秒不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唯有合作,方能实现共赢。”为了圆满完成这一场集科技激光、灯光、LED影像等多媒体艺术与焰火的跨界融合表演,花火剧团还特地邀请了其在非洲的合作伙伴担任激光设计师。

作为全国首家以花火特效为主题表演的艺术团体,湖南花火剧团成为了浏阳烟花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和典范,在北京APEC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奥会、“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中多次亮相,为世界人民展示着浏阳烟花的精彩篇章。

影响:

浏阳烟花正借“一带一路”焕发新生命力

作为“一带一路”的坚定践行者,浏阳花炮沿着一带一路成功进军国际焰火市场,并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文莱、沙特阿拉伯……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非洲国家也受到格外关注。今年浏阳出台了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提出巩固以欧美市场为主的传统市场,抢抓中非合作的战略机遇,加快浏阳花炮积极开拓非洲等国外市场。

烟花是世界通用的文化符号和共同的情感表达,是中国外交的闪亮名片。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国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另外一扇窗的同时,也为浏阳烟花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创意融合探索了更多可能性,为实现浏阳花炮“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