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2019-06-20 17: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怀柔区纪委监委突出警示教育靶向作用,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多次组织案发单位及下属单位关键岗位干部旁听法庭庭审。同时坚持分类分层施教,根据案件特点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干部纳入旁听范围,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6月16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关键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党纪条规学习、正面典型引领、典型案例警示来抓好教育。

抓好党纪条规学习。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推动党纪条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利用“主题党日”学习。将党纪条规纳入“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列好清单、定好日期,通过经常性学习让党纪知识入脑入心。利用“专题培训”学习。根据要求与实际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纳入专题学习内容,促使学深学透党纪知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要出台文件,推动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规章成为每年中心组学习必学科目,通过经常学、反复学,让重要党纪条规成为每名党员熟知精通的知识。

抓好正面典型引领。榜样影响人的思想、行为和成长,其作用不可忽视。要通过报道来引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新旧媒体开辟专栏,广泛发现、深度挖掘、有效宣传各条战线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宣讲来引领。推动各单位邀请相关行业先进人物现场演讲,传递正能量,激励各单位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先进、争优秀、当楷模,塑造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良好风气。通过现场学习来引领。推动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工会活动等,到先进人物的工作场所等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看、现场思考、现场感悟,来进一步提升闯劲、拼劲和干劲。

抓好反面教训警示。反面典型往往能敲响心中的“警钟”。要通过下发通报来警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已查办案例做好分门别类,区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综合考量、统筹下发通报,既突出个性特征、又总结共性问题,推动实现通报一例、警醒一片。要通过观看影片来警示。要紧扣关键人物、关键案例,组织好拍摄警示教育片和集中观看工作,通过形象生动的刻画和深入浅出的解说,发挥震慑作用。要通过“现身说法”来警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将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新宁县纪委监委:谭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