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喀麦隆:非洲中西部的“小非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2019-06-16 21: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69.jpe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的是喀麦隆。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提起喀麦隆,足球迷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被誉为“非洲雄狮”的喀麦隆男子国家足球队。从1982年至今,他们7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成立至今获得5次非洲杯冠军和2000年奥运会金牌。

a7p96g7901729236542.jpg

“非洲雄狮”喀麦隆国家足球队(图片来源:搜狐体育)

位于非洲中西部、紧邻大西洋的喀麦隆共和国除了有享誉全球的国家足球队,还因丰富多样的地质与文化而被誉为“小非洲”。在政治经济上,喀麦隆在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作为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成员国之一,喀麦隆经济在共同体经济总量中占有很大比例,是中部非洲地区政治经济强国之一。

中部非洲粮仓

喀麦隆农林牧渔业发展,素有“中部非洲粮仓之称”,全国可耕地达到72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5%,喀麦隆政府重视农业发展,2005年至2010年农业投资从265亿非郎增加到600亿非郎,同时增加农业发展管理机构的投资,建设农村基层合作组织,加强农业机械化发展,为年轻农民就业提供帮助。2012-2015年期间,喀农业年均增速约3.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平均为20.9%。农业为60%的劳动人口提供了岗位。

林业是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森林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6%。喀麦隆政府重视林业发展,1999年进行林业改革,明令禁止原木出口,并对林地开采权进行公开招标。同年,针对禁止原木出口造成的出口收入下降问题,将树种分为传统树种和推广树种,后一种原木纳税后准许出口。2013-2015年林业行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数由2.3万个增至2.8万个。

2015020107191468.jpg

喀麦隆行政区划图(资料图)

全力开拓旅游市场

喀麦隆全国人口2400多万人,分为200多个民族,同时还有着200多种民族语言;在自然地理风貌方面,西部为山地、沿海地区为森林平原、内陆地区为森林高原、北部为热带草原。47.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内,包含海滩、沙漠、高山、雨林及热带草原。丰富的地理和人文风貌,使喀麦隆有着“小非洲”的美誉。

喀麦隆历届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成立了以总理为主席的国家旅游理事会,在国外开设旅游代表处,并鼓励私人投资旅游业。1975年加入国际旅游组织。1985年建立喀麦隆旅游公司。1989年成立旅游部。1990年成立“全国促进旅游委员会”。全国有381个旅游景点,各类保护区45处。主要旅游点有贝努埃、瓦扎和布巴恩吉达等天然动物园。截至2015年,共计拥有宾馆2092家。2016年,旅游业收入为5600亿非郎,占国内生产总值5.3%。2017年全国旅游业从业人数达25.7万。

中喀合作紧密

1971年3月26日,中喀建交以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友好的合作。截至目前,中国援喀的主要项目有会议大厦、拉格都水电站、雅温得妇儿医院、雅温得多功能体育馆、会议大厦维修等项目。由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实施的项目有克里比深水港一期、默坎水电站等。

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28亿美元,同比增长43.4%,其中中方出口额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进口额为11亿美元,同比增长96.9%。中方主要进口原油、原木、棉花,出口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

在文化和教育领域,中喀双边签署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中国四川艺术团、解放军艺术团、深圳艺术团、天津艺术团、湖南民乐团等先后赴喀访演;由中方帮助重组的喀国家现代舞艺术团曾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来华演出。同时,中国自1959年起接收喀麦隆留学生,每年向喀提供奖学金名额。中国在喀麦隆建有孔子学院,2017年孔子学院注册学员1.3万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