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这家湘企成为非洲垃圾治理的加速器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朱婷劼 2019-06-07 18: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2.jpg

贝宁共和国大城市的许多社区、街头垃圾堆密布。

WechatIMG2885.jpg

当地政府对日趋严重的垃圾问题束手无策,日常清理由ngo(非政府组织)负责。

WechatIMG2886.jpg

中联环境海外公司总经理欧伯特(右)与贝宁民生环保部长José TONATO(左)。

红网时刻6月7日讯(记者 卢欣)在中国掀起垃圾分类治理高潮之时,千里之外的非洲大地正饱受“垃圾围国”之苦,对日趋严重的垃圾问题束手无策。而湘企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为非洲量身定制了一个方案,为非洲垃圾分类治理进程加速。

这个方案叫城乡垃圾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它涉及垃圾的收集、中转、运输、填埋、焚烧发电全过程,包含装备销售、设计、运营等全流程。在中国,它已在近三十个城市乡村进行推广、运行,广受赞誉。

方案的形成要回溯到2018年初。在中非合作掀起高潮的大背景下,环境治理行业的领军者中联环境将眼光投向千里之外的非洲大陆。中联环境海外公司总经理欧伯特介绍,公司在非洲耕耘已久,但仅停留在售卖装备。2018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前,中联环境通过中非商会邀请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Simon Pierre Adovelande参观公司,大使对拥有800万人口的长沙的城市治理水平感到震惊,对中联环境垃圾治理模式表示赞赏,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贝宁民生环保部长José TONATO会见了中联环境公司代表,对中联环境公司的能力和专业性表示高度认可。为此,贝宁民生环保部向中联环境发出邀请函,函内写到,“贝宁垃圾治理现状已经到不可忍受的地步,希望中联环境提供有效方案。”

就这样,中联开始以方案售卖者的角色进入非洲。两次到访贝宁,欧伯特深切体会到,为何邀请函内会用到词语“不可忍受”。“当地政府对日趋严重的垃圾问题束手无策,贝宁有2个合法填埋场,日常清理由ngo(非政府组织)负责,由于环卫工人是私人雇佣,福利待遇差,垃圾运收车辆短缺等原因,贝宁大城市的许多社区、街头垃圾堆密布,老鼠、蟑螂和苍蝇随处可见,焚烧垃圾的烟雾和恶臭朝夕不绝,水、土壤和大气都被污染。炎热天气和恶劣环境滋养无数的病原体,非洲成为了很多传染病的源头。”

为此,中联环境依据在国内的成熟经验和治理方案,结合非洲实际情况,完善了城乡垃圾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根据方案,中联重科选择在阿波莫卡拉维、戈多梅、埃佩、波多诺伏这四城建中大型垃圾中转站,在维达、卡塔贡建垃圾填埋场,配备垃圾收缩车、整体水平压缩机、分体式水平压缩站等设备对垃圾进行收集、运输、分拣,协助政府建立城市环卫系统。由于政府、民众对垃圾分类治理概念不清,垃圾量不够,垃圾被收集到填埋场直接填埋。预计5年后,政府、民众环保理念培养完毕,垃圾量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增多,填埋场处于饱和状态,填埋场的优化、焚烧发电提上日程。“这不仅仅是售卖一套设备,而是耗时5年以上的整体方案。”欧伯特说。

从垃圾分类治理到后期填埋场优化、焚烧发电,可以说,贝宁的垃圾治理从“原始社会”加速至“现代最先进水平”。非洲国家在垃圾治理领域“弯道超车”,欧伯特并不感到震惊,“这是他们具备的后发优势。在中国的帮助下,只要政局稳定,非洲国家能在20年左右建立完备的城市环卫系统。”

贝宁邻国是尼日利亚,一个人口近2亿的非洲大国。欧伯特说,如果城乡垃圾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在贝宁落地实施且能够成为标杆,便可“小国撬动大国”,为整个非洲的垃圾分类治理进程加速。

在帮助非洲的同时,不难看到,中联也从售卖装备变成售卖方案,实现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欧伯特很骄傲地说,中联环境在中非民生工程合作上走出了第一步,民生工程与百姓息息相关,能有效可持续地改善当地民生,提升中国政府形象。当然,先行者便意味着无经验可借鉴,而民生项目需要政府支持,不可能完全依赖市场。为此,他希望政府、中非发展基金等能帮助协调该方案运行,并通过方案带来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加入。

相关专题:《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命运“湘”见 “非”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