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 FORSPAK水泥厂:一座厂带动一个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朱婷劼 2019-06-06 15: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a044ad345982b2b7e3b63ed61c4016eb77099bec.jpg

水泥厂中刚员工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综合报道

一直以来,非洲国家刚果(布)经济的两大支柱是石油和木材,而在近几年,一个水泥厂的投产运营,让水泥产业也成为了刚果(布)重要的支柱产业。一座水泥厂,不仅解决了水泥短缺问题,还带动了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到底是哪个厂有那么大的魔力?今天,红网时刻记者就向大家介绍中非经贸合作案例之一:刚果(布) FORSPAK水泥厂。

据了解,为解决刚果(布)水泥短缺问题,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利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优势,结合刚果(布)当地资源,在刚果(布)投资建设水泥厂。2012年4月,刚果(布) FORSPAK水泥厂(以下简称“FORSPAK水泥厂”)建成,2013年9月30日,水泥厂正式投产运营。

水泥短缺,严重制约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说起来,湖南路桥在刚果(布)投资建设FORSPAK水泥厂,背后也有一段机缘巧合。2009年,湖南路桥在刚果(布)进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现刚果(布)水泥市场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严重依赖进口。当地 唯一一家水泥厂的设备老化,产能低,不能满足项目生产所需。二是水泥价格昂贵。普通标号32.5的水泥每吨售价超过298.5美元。三是货源紧张。水泥短缺,严重制约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然而,刚果(布)拥有较丰富的石灰石矿产资源,油气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基本平稳,拥有量产水泥的必要条件。

办大事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2011年,刚果(布)鼓励外国企业到本国投资水泥行业, 承诺给外国投资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了解到这一情况,湖南路桥积极与刚果(布)政府接触,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投资建设水泥厂的合作意向书。2012年,FORSPAK水泥厂建成。2013年,该水泥厂正式投产运营。

日产高质量水泥近1000吨,年产高标号水泥能力达到30万吨。

FORSPAK水泥厂是刚果(布)引进的重点支持项目,从设计方案到施工方案,从生产工艺到设备合理配套,以先进性、科学性标准, 做到了精细化、合理化实施。比如,针对刚果 (布) 缺煤的现状,在进行熟料生产能源设计时,设计分燃料油—经济燃料(进口煤)两个阶段进行,确保了水泥厂快速投产。

FORSPAK水泥厂拥有刚果(布)首条全自动化生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该生产线使用先进的水泥制造技术,装备了一流的环保、 热工、粉磨、均化、储运、在线控制、数据信息化等设备,可稳定日产高质量水泥近1000吨,年产高标号水泥能力达到30万吨。

用工本土化 担负社会责任

据了解,除少数管理人员外,FORSPAK水泥厂的管理人员和绝大多数操作型员工都是刚果(布)本地人。FORSPAK水泥厂对员工进行了全面培训。经过培训,员工掌握了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

湖南路桥还为当地水泥厂的水泥运输建立了物流系统。随着FORSPAK水泥厂水泥销量的增加,当地运力不足、运价高的现象凸显出来。为了平抑运输价格,降低水泥终端售价,湖南路桥投资447.76万美元,整合当地运输资源,组建了运输车队,建立了物流系统。

此外,FORSPAK水泥厂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先后捐资为当地改造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帮助居民打水井,改善生活条件;与当地多所技术院校达成定向招聘协议并提供实习机会;为当地中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具。这些善举获得了当地百姓和政府的高度评价。

水泥产业成为刚果(布)重要的支柱产业

FORSPAK水泥厂的投产运营,解决了刚果(布)水泥短缺问题。水泥厂不仅满足了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还满足了刚果(布) 房屋建筑等其他方面建设的需要,消除了严重制约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FORSPAK水泥厂的建成,还使水泥产业成为刚果(布)重要的支柱产业。由于FORSPAK水泥厂的示范作用,众多国际水泥巨头纷至沓来,已建成摩洛哥Cimaf 水泥厂、尼日利亚Dangoté水泥厂,印巴Diament水泥厂也在建设中。当地水泥价格从298.5 美元/吨降至74.6美元/吨,当地水泥实现从严重依赖进口到大量出口创汇的转变。

此外,FORSPAK水泥厂还带动了相关产业,推动了刚果(布)经济的发展。FORSPAK水泥厂建厂期间升级改造的变电站和新建的供电线路,既满足了水泥厂的供电,又为当地炼钢厂、造纸厂、人造板厂、预制厂等企业提供了电力。FORSPAK水泥厂为当地直接创造了近600个工作岗位。 投资组建的运输车队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企业和当地社会的紧密联系与合作。

非洲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FORSPAK水泥厂的合作模式,以及其产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推动更多非洲国家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中国有技术、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合作,为东道国建立实体经济,推进工业化进程,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注入生机和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