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的“夫妻搭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卓建华 宋世秀 编辑:陈靖 2019-04-02 15: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慈利县溪口镇云岩村,有一对驻村扶贫干部“夫妻搭档”——朱良军和王淑平。

朱良军是慈利县纪委驻云岩村工作队队员兼村支部第一书记,妻子王淑平退休后成为一名“编外”工作队员,驻村辅助丈夫朱良军的扶贫工作,夫妻俩并肩携手书写了一曲“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扶贫壮歌。

第一书记配了“女秘书”

2017年初,57岁的朱良军接过同事递来的接力棒,来到云岩村任县纪委驻村扶贫干部。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老朱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驻村工作压力大,绞尽脑汁谋发展,忙于走村入户,他经常没有按时吃饭。

半年后,老朱开始头疼、失眠。在妻子王淑平的一再要求下,老朱在县城医院休养了8天。

看着日渐消瘦的丈夫,王淑平一阵心疼。“我已经退休了,孩子也参加工作了,以后让我陪你一起去扶贫吧!”老朱出院那天,妻子做出了决定。

夫妻俩定期走访贫困户,了解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王淑平驻村协助工作的同时,帮忙打理老朱的生活起居,群众戏称“老朱有了女秘书”。有了坚强后盾,老朱的工作越来越有干劲,脱贫攻坚路上,他心无旁骛,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抓农民增收。

王淑平平时帮忙整理资料、调处群众矛盾,但这些不是她驻村生活的全部。关于扶贫,这个“女秘书”有自己的想法,“不仅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还要唤醒他们的精气神。”

她利用自己擅长舞蹈的优势,在村里拉起了一支集舞蹈、弹唱于一体的文化队伍,又引导村里组织了一支篮球队,渐渐地,村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边是物质生活环境在改变,一边是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在增强,在云岩村的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老朱夫妻各司其职,携手前行。

稳定军心的“扶贫夫妻”

去年下半年,有人邀请村支部委员朱冬明放弃村里的工作,一起出门挣钱。刚好那段时间村里的工作特别多,“一大堆事挤到一块,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压力山大。”

有了情绪的朱冬明准备撂挑子,但是老朱不同意。朱冬明铁了心,接连写了两封辞职报告“逼宫”。

朱良军夫妻一合计,决定同时出手,一起挽留。

这边,老朱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开会,开诚布公说问题,讲困难,讨论解决办法,共同描述村里的美好前景,激发大家雄心和斗志。那边,老朱和王淑平一起做工作,了解朱冬明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商量解决办法。

朱冬明被老朱夫妇为云岩村的付出和真诚的挽留打动了,他不仅没有辞职,还更加坚定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念。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老朱深知,在这场战役中,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而这个信心,除了村干部,更要在贫困户心中树立起来。

走访回村部后,老朱要整理情况工作到深夜,妻子在一旁帮助核对数据

两年时间,老朱踏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反复走访了82个贫困户,他知道每一户的家庭成员情况,也知道他们家中的收入构成,甚至记得他们家中养了哪些牲畜。

“要想当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必须用心去熟悉自己的村、爱护自己的贫困户。”老朱最骄傲的,是群众早已把自己当了最亲的人,“他们有了困难就会想到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提及村里的“扶贫夫妻”,18组的贫困户印仕林伸出大拇指对其赞不绝口。去年,印仕林一家却增收了2万多元。

让老印一家增收的,是村里的红薯专业合作社。而这个合作社,是朱良军“软磨硬泡”才建成的。

输血的帮扶不能根治贫困,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群众致富有“路”才是脱贫的方向。云岩村的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狭窄,朱良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时王淑平无心的一句“村里的红薯口感好,营养丰富”给了他思路,他决定引导大家种植红薯。

种红薯的点子一抛出来,就遭到了群众质疑,“种红薯费时费力”“红薯不值钱”,但王淑平支持他,“红薯这个东西直接卖不值钱,深加工之后却‘宝贝’得很。”

老朱决定引导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走“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路子。

合作社需要“领头雁”,朱良勇看中了村里的能人杨玉富,“他脑子灵活,有经济基础,有组织能力。”于是,老朱夫妻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反复劝说,终于请动了原本“毫无兴致”的杨玉富。

2018年6月8日,慈利县富盛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了43户贫困户,他们不仅可以足不出村到合作社务工,还能参与年底分红,贫困户人均增收上千元。

“一枝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贫困户有更多的稳定收入来源,2017年底,老朱和村干部还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每户每年增收最低的也有450元。看到部分贫困群众劳动力差,老朱急在心里,又多处奔走,与养殖企业签订养殖协议,企业给贫困群众无偿发放仔猪进行养殖,猪长大后,企业以每斤1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群众风险小,收益可观。

目前,全村82个贫困户329名贫困群众,已脱贫77户314人。其余5户15人已纳入兜底保障。老朱和村支两委干部正带领群众阔步迈向小康。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扶贫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扶贫干部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到关键处,暖到人心里。”朱良军说。(慈利县纪委监委:卓建华、宋世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卓建华 宋世秀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