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莫让贪欲迷乱心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9-03-26 17: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在廉洁自律方面,邓宗祥也曾 “拒收腊肉”“拒接烟酒”,但随着职务地位的升迁,作风松动、理想信念动摇,错误认为收点烟酒、收点小钱不是违纪违法,最重滑向犯罪的深渊。近日,湖南省纪委对沅江市委原书记邓宗祥一案以《从拒收腊肉到收受高档香烟800条》为题,深度剖析了一个在贪欲面前迷乱了心志的贪腐官员历程。

邓宗祥的忏悔书,道尽了后悔和不甘。春风得意时,在贪欲的温水里享受着别人的烟酒,落马时才知道点滴成伤、含泪彻悟。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官员,向邓宗祥这般在贪欲面前迷乱心志的官员不是少数。领导干部一旦被物欲绑住手脚,被金钱迷乱心志,便会一步步行差踏错,直至跌入深渊。从手握权力的忘乎所以、自我膨胀,到违纪违法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直至在贪欲裹挟下锒铛入狱才幡然醒悟,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俗话讲,良田千顷,日食不过三餐,大厦千间,夜眠不过八尺。人的客观需求总是有限的。作为党员干部,有稳定的收入,为何要拿不该拿的钱物?最后当火山口的守财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党员干部算了“三笔账”。一是要算算利益账;二是要算算法律纪律账;三是要算算个人的良心账。

“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为此,党员干部切不能在贪欲面前迷乱心志。一要做到慎始。从一开始就要严格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苟且放纵,绝不向贪婪丑恶妥协。看看那些身陷囹圄的贪官,都是一开始没有把握好自己,吃了不该吃的饭,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拿了不该拿的红包,结果一路滑了下去,最后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二要做到慎独。在独处无人监督时,仍能谨慎从事,不越雷池,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作风优良,品行高尚。三要做到慎微。对于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坚决改正,自觉抵制不良作风与贪腐文化的侵蚀,免得“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恶”将来发展成“大恶”。同时,要着手从小事做起,耐心、细心加恒心,一点一滴做好本职工作,从细微之处培养优良作风。

“好好过日子”。是著名作家二月河对党员干部的寄语。朴素的道理最深刻,洗尽铅华始见真。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这个最简单的道理:干净为官,清白做人。才能活出光风霁月的人生,其乐融融的生活。(泸溪县纪委监委胡灵芝)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