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美南: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美南 编辑:陈靖 2019-03-15 16: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第5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学习研读之后,倍感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文中多次提到“监督”一词,在此我就围绕监督谈几点学习收获感受。

强化监督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丝毫不能低估,只有把监督挺在前面,才能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克服重查处轻监督思想,摒弃怕得罪人的思想,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升敢于“亮剑”、敢于监督的勇气。

压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结合起来,健全工作统筹、力量整合、信息共享、问题联查、效果印证的有效机制,强化质效评估和跟踪问效工作,推动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形成与其他监督形式既有机契合又有清晰界限的监督体系,既不越俎代庖代替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又要把监督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抓住监督关键。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突出“四个关键”。管好关键人,主要是要管住各级一把手,以及在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管到关键处,主要是找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制度规定的薄弱处;管住关键事,主要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管在关键时,主要是要加强节假日的明察暗访,以及领导干部升迁调离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

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健全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档案,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及时科学研判、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精准使用监督方法措施,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加强监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结合起来,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教育监督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个人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提高监督质量。坚持精准思维,精准识别监督对象,精准聚焦“关键少数”,精准研判政治生态,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理处置,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厘清职责界限,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提高监督质量。(袁美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美南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