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纪监工作怎么干】张久辉:切实抓好监督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久辉 编辑:闵美颖 2019-02-25 17: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是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源头活水”。我们将深刻理解监督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监督的基础地位,持续创新监督的方法路径,切实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到位。

扩展监督渠道。建立定期会商、情况通报制度,将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建设,构建与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信访举报一体联动机制,促进信访举报及时受理、规范办理。鼓励“作风问题即时拍”,搭建便利、快捷、直接的“全民监督”平台,鼓励“人人都成监督员”,使群众的监督无处不在。

整合监督力量。深化派驻机构、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完善片区管理、乡镇纪委协作等工作机制建设,分类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整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向乡镇派驻监察室,探索派驻监察专员;进一步明确村级纪检员的职责,探索建立向村一级派出特邀监察员制度,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找准监督重点。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大力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用好监督尺子。注重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发挥双重职责的互补作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作者系嘉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久辉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2/25/5159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