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年终考核成“考评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编辑:黄思哲 2018-12-05 16: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发了一则报道——11月20日至22日,河南省卢氏县组织2018年项目观摩活动,按惯例项目观摩结束要点评、打分。为了能使工作“出彩”,一些单位制作摆放了展板,组织干部职工统一着装、佩戴绶带迎送,还在观摩现场、观摩人员乘坐的大巴都摆放了食品。正当相关单位负责人为自己的“出彩”表现暗自得意时,不料却接到了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的《紧急通报》,对他们提出严肃批评。

  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逐渐进入“收官”阶段,各种检查考核自然接踵而至。作为上级部门,年初分配任务,年终检查考核,既是对下级部门一年来工作的肯定与鞭笞,也是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而对于基层部门,年终考核也是一道“现形符”,是检验工作实绩的最直接的手段。所以,从某种层面上讲,年终检查考核,不论对于上级部门,还是基层部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工作意义。然而近年来,某些地方的检查考核,却逐渐变味,考核单位总是制定各种标准、看各种现场;下级被考核单位于是扮各种现场、写各种汇报、整各种档案,千方百计为考核添彩。有些基层部门年初不努力,年终只得走捷径,采取临阵磨枪的方式,“做”出一堆成绩出来。于是乎,各式各样应对考核的“花样”以及文字资料便 “应势而生”,“八股式”的总结报告,千篇一律的汇报材料,“皆大欢喜”的民主测评表,让年终考核沦为一场不折不扣的“材料表演”;有的甚至故意虚化夸大成绩,隐藏错误和不足,作足表面文章,检查考核沦为了“考评秀场”。

  从报纸报道来看,卢氏县此次项目观摩活动之所以“出彩”变成“出丑”, 表面上看是一种功利化的政绩观在作怪,其本质还是源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且,可以肯定,像卢氏县这种观摩考核活动绝不仅于其一家,所以,相关地区、部门单位都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更有必要“照镜子”,引以为戒。

  年终考核成“考评秀”,是一种“形式主义”,必须警惕。确实,年终检查考评,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突出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所以,对于上级部门来说,多听并非是听汇报,而是要听群众怎么说怎么评;多看不是看材料,而是通过多种渠道,看工作实情;各项考核,也不必扎堆放在年终,而是应更注重平时考核督促。对于基层部门来说,也大可不必一到年终,便如临大敌般,每日埋首于桌案前“奋笔疾书”,而是需牢记“功夫在平时”,脚踏实地才是把工作做好的唯一“捷径”。唯其如此,年终考核才能真正成为检查工作实绩的“标尺”,为上级部门提供最可靠的依据,同时也才能测量出基层部门一年来最真实的“水平”。(余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2/05/4788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