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交通美①丨路政员每天巡逻至少300公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谢忠煌 编辑:朱婷劼 2018-08-16 1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交通系统,总是有这样一群人,虽静默无言,却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坚守之美;总是有这样一些事,虽鲜有人了解,每每提起却总能温暖人心;总是有这样一些景,可能是藏在某个村落不被熟知的一段路或一座桥,然而被“曝光”时,却总能让人惊喜和惊艳。8月15日起,红网、“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号将聚焦湖南交通一线,跟您一起挖掘美、发现美、感受美。

8月14日,徐冰彬和交警对正在查看过往货运车辆磅单。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谢忠煌 长沙报道

  素有“火炉城市”之称的长沙,立秋后依然闷热难耐。8月14日13时30分,长沙市望城区路政执法局洪家超限检测站站长徐冰彬在忙完站内其他日常事务后,与站内另外3名队员一起,开始上路巡查。

  依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营造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让广大群众能平安、舒适出行,是徐冰彬和队员们的头等大事。

  每天巡逻至少300公里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8月14日15时左右,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路面巡查后,徐冰彬和队员们来到铜官窑砂石基地,将最新出台《关于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的通告》粘贴在入口显眼处。

  此时,有运输砂石的货车司机刚好经过,看着通告内容似有不解,徐冰彬立马跟其沟通,对他们的疑问进行解答。

  “铜官窑砂石基地是我们站管辖范围内最大的源头企业,生产高峰期的时候,这里每天进出的车辆差不多达2000台。我们每天至少要来巡查一次,跟企业负责人、货车驾驶员进行政策宣讲,同时协助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治超队员开展日常执法。”徐冰彬介绍。

8月14日,徐冰彬和队员们来到源头企业——铜官窑砂石基地,将最新出台《关于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的通告》粘贴在入口显眼处,并耐心讲解相关规定。

  据介绍,洪家超限检测站分3个中队24小时备勤值守,采取‘守点+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夏天顶烈日,冬天迎寒风,每天被灰尘、噪音、尾气包围。当问起处在这样的执法环境中有什么样的感受时,路政员梁浩打趣地说:“夏天尤其酸爽,室外温度38℃的那些天,地面温度高达45℃,出门不到五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就感觉在做‘自然桑拿’。”

  “在酷暑天气执法,我们每个路政人员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对我们而言,苦点累点不要紧,是职责所在,确保路域环境畅安舒美、群众出行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徐冰彬说。

  事无巨细 能想到和想不到的事情都要做

  作为路政员,除了治超工作外,徐冰彬和他的队员们还肩负着依法保护路产路权、维护公路施工秩序、有效管理公路控制区等其他重任。

  在记者采访当日,湘江大道景观道铜官窑路段正在进行路面施工。为确保施工路段安全畅通,路政人员指挥交通,维护现场交通秩序,汗珠不停从额头冒出。

  “公路施工路段,我们都会派路政人员在现场进行协调、监督,确保施工安全和行车安全。”徐冰彬告诉记者。

8月14日,在湘江大道景观道铜官窑路段施工现场,徐冰彬正在维护交通秩序。

  除此之外,路政员在巡查的时候,看到对公路沿线各类占道经营、路面污染、非公路标志标牌等影响交通通行安全的情况,要及时处置不留隐患;遇到在路边占道摆摊的,要帮助商贩收拢摊点、搬运水果,同时向商贩耐心宣讲公路法律法规与占道危害。有时候,还要经常帮助沿线群众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在我们日常巡查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各种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事情。今年5月中旬的时候,我们的路政员就帮居民灭过火。”徐冰彬介绍到,当时路政员在例行巡逻路经过金州大道大岭时,发现一居民房浓烟滚滚,火势很大且蔓延较快。巡逻人员立即展开救火和疏散群众,拨打119和110报警电话,同时,联系在站里留守的队员前来支援,并利用沙子和旁边的自来水对现场进行灭火,及时将控制了火势的继续蔓延。最终,在众人与消防战士的共同努力下,火情成功处置。

  “当时那几个路政员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想到事情过去2个月后,7月16日,那个房子的主人带着家人来到检测站当面道谢,并送上锦旗。”徐冰彬说。原来当天路政人员救火后就匆匆走了,事后户主多方打听寻找,才找到帮助过他家救火的执法人员。

  “类似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日常工作中,当人民群众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每个路政员都会本能地出手援助。”徐冰彬平静而又坚定地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谢忠煌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16/4707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