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翠林:新时代新担当,以顽强意志品质纠“四风”反特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罗翠林 编辑:洪政 2018-07-16 17: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整治“四风”问题,就是为了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常德市纪委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将纠治“四风”、反对特权进行到底,用正风肃纪的新成效彰显纪检机关进入新时代的担当。

  补短板强弱项,深入纠治顽瘴痼疾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市纪委向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突出问题亮剑,生长在个人欲望之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较好整治,但植根于体制机制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依然较多。

  常德市纪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纠治“四风”顽疾。要着力整治“为官不为”,重点整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推进不力,以及服务窗口单位效率低下、态度冷漠、纪律涣散等问题;要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建立会议文件立项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压缩会议规模和时间;要着力整治弄虚作假的行为,加大对弄虚作假者的问责追责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查处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

  抓细节正小节,持续培实干部作风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久前,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八项规定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在作风建设的问题上,要坚决向中央看齐,坚持从具体节点管起,从具体规定严起,从具体问题查起,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的细节上下功夫。

  常德市纪委将持续深入开展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加大对私车“公养”、微信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的监督检查力度,抓住重要节点,运用明察暗访、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监督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发票报销等制度机制,补齐漏洞、堵住空子,努力做到监督制约常态化。要进一步强化通报曝光制度,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四风”问题快查严处,及时通报曝光,发挥震慑效应,持续推动干部作风根本好转。

  正信念反特权,坚决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四风”问题的出现,根子在思想上,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干部存在“官本位”意识,觉得自己是个官,认为自己有特权,应该有“官”的待遇。

  常德市纪委将坚决进行自我革命,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氛围中,开展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干部站到人民本位、树牢民本思想,为反对特权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严肃查办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与民争利的违纪问题,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在金融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谋私利的行为和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进行专项整治。要严格执行市委《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切实落实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严治打领导牌子承揽工程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案件,严肃查办有章不循,爱“走后门”的违纪行为,压缩特权伸手的空间,扎紧关住特权的笼子。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发挥好“廉洁常德”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让特权现象无处藏身。

  (来源:第76期《清风》杂志作者罗翠林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罗翠林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7/16/4681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