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伍嘉欣:《身边的筑梦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6-01 16: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5号选手伍嘉欣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伍嘉欣

  单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大家好!我叫伍嘉欣,来自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我演讲的题目是《身边的筑梦人》。

  湖南人,到外省出差的最大成就感,来自于同行们对湖湘文化发自内心的赞扬和认同。“出版湘军”“广电湘军”这两块文化招牌熠熠生辉,大大增强了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今天,作为湖南新闻出版广电人,我要通过三组数字,说说我身边筑梦人。

  首先,我们来看看电影放映员刘亮的15台放映机:80年代,看场电影是农村偏远地区乡亲们最大的期盼。邵阳地区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刘亮,为了圆当地老百姓的电影梦,依然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几十年如一日,挑着110多斤的电影放映设备,行走在乡村路上,一干就是36年,更换了15台放映设备,放映电影上万场次。近些年,刘亮的电影运输设备变成了小车,但因电视、互联网的普及,乡亲们在家就可以收看丰富的电视节目,整个电影放映事业逐渐走向低谷。原来6个人的放映队,也只剩下他一个人。2008年7月的一个深夜,刘亮放电影途中遇上大雨,视线和路况都不好,他一个不小心,连人带车滑入路旁水沟,摩托车和电影放映设备压在他身上,无法动弹,直到有村民路过听见了他的呼救,才帮他脱离险境。当大家问他为什么这么爱放电影时,他是这样说的“我再离开,就没有谁放电影了。如果看到大家看电影高兴,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位基层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简单的梦想,助推基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的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切身体会到文化惠民的利好。筑梦者刘亮用光影汇聚基层老百姓的“中国梦”。

  接下来要说的是唐浩明老师的11年冷板凳:唐浩明,岳麓书社首席编辑,我们熟知他都是从他编著的《曾国藩全集》开始的。唐浩明老师刚到岳麓书社不久,就接到了湖南地方文献和古籍整理出版的计划,当时因为这份工作枯燥乏味、耗时长,社里一些编辑不愿意参加,唐老师主动请缨接受考验。当时,他用板车把社里唯一的复印机,颠颠簸簸的运到省图书馆,用2个月的时间把发霉、脱落、腐烂的《曾国藩家书》一一复印。而在随后的11年漫长岁月里,他通过编审多达1500万字的曾国藩文稿,终于编辑出版30多卷《曾国藩全集》。随后,他又构思、写作了3卷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以及曾国藩作品系列点评,在海内外华人文化圈引起轰动。正所谓“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作为“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等荣誉的获得者,“出版湘军”的代表者唐浩明老师就是这样甘于寂寞,终成一代大家,成为曾国藩的“异代知己”。唐老师11年冷板凳的坚守 ,筑就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中国梦。

  最后,我们一起看看马栏山晚上0点的灯光:我工作的地点就在声名传响的马栏山,这是晚上0点钟的广电大楼,灯火依旧璀璨。这其中既有为了确保内容和传输安全,彻夜值守机房的工作人员;也有奋战在节目制作一线的编辑记者。“广电湘军”用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精神,怀着共筑文化强省的梦想和情怀,打造了《绝对忠诚》《声临其境》《我的青春在丝路》等现象级节目;构建了湖南卫视、芒果TV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媒体集团;成就了近20年来“广电湘军”一直在前列、从未被超越的奇迹。光鲜舞台的背后,是一群自嘲为“电视民工”的广电人不懈的付出。他们中有的人为了事业四处奔波,无暇顾及自己的终身大事,把自己熬成老大难;有的女记者突遇生理期,奋战在抗洪报道一线,浸泡在齐腰深的洪水里;有的接到紧急拍摄任务,出差在外,父母亲离世,无法陪伴在侧,送最后一程……马栏山晚上0点的灯光,也照亮着“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

  从刘亮的15台电影放映设备,我们看到了基层新闻出版广电人的奉献精神;从唐浩明老师心甘情愿坐11年的冷板凳上,看到了一名湖湘学者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热爱;而马栏山晚上0点的璀璨灯光,正代表着“出版湘军”和“广电湘军”的一线工作者的勤劳、开拓和创新。正是这些优秀的筑梦人,扎根湖湘大地,以向下的目光,托起湖湘文化向上的力量。

  在此我们有充分理由向上述筑梦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群像致以深深地敬意!

  中国梦是国家梦、是民族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我们都是筑梦人,让我们携手,砥砺前行,奋力筑就7300万湖湘儿女文化自信的中国梦!筑就13亿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梦!更筑就苦难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43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