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桃源县打响竹蝗防治歼灭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5-02 10: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常德市桃源县林业局森防技术人员深入郑家驿镇游鹿溪村,指导该镇2018年竹蝗防治工作,郑家驿镇青铜溪村、游鹿溪村、鲜花村等3个竹蝗发生重点疫区的30多名防治队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介绍了郑家驿镇近年来主要采用烟雾熏杀法、尿毒合剂诱杀法、竹枪注射法等三种方法防治蝗虫。特别是2017年4月-5月,该镇在游鹿溪村和鲜花村采用竹腔注射法共防治面积2000余亩,每株竹子周围杀死跳蝻在100只以上,不仅除低了蝗虫下一年的虫口密度,而且防止了蝗虫大面积爆发,防治效果十分明显。

  为推广竹腔注射防治技术,森防技术人员介绍了竹腔注射防治法的原理和操作方法,每年8月底到9月初是蝗虫产卵期,关键要做好卵块普查登记,到第二年4月到5月之间,重点对产卵周围20-30米范围内所有竹子采用竹腔注射药物,先在竹杆茎部用专用电钻打孔,然后将手持竹腔定量输药治蝗器对准竹孔,让药物慢慢渗透进竹身,在5月上旬跳蝻出土前,跳蝻通过吮吸药物至死。并在课堂培训后还带领防治队员现场示范指导,直到每名队伍现场操作合格为止。县森防技术人员强调,竹腔注射法适用于没有扩散的集中产卵地上的竹蝗,现在正是竹腔注射防治的关键时期,5月下旬以后,要对漏防区域成蝗实施烟雾熏杀和尿毒合剂诱杀等。

  郑家镇位于桃源县的西南部,林地面积5.6万亩,竹林面占全镇林地面积的87%,是全县13个重点竹林乡镇之一,2017年,该镇投入防治经费15余万元加大竹蝗防治力度,村组之间打破山界,组织专业防治队伍联防联治,不等不靠,确保了竹海常青,生态安全。

  会后,各村防治队员还领取了防治药物400余件,打响了今年该镇竹蝗防治工作的歼灭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02/4617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