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通报整地造林督查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2 10: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为扎实推进全市冬春造林绿化工作,根据市林业局党组安排,1月16-19日,分管副局长带领造林科、种苗站、绿化办对各县市开展了专项督查。督察组采取“一听二查三看”的方法,深入基层,基本掌握了当前全市整地造林的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人工造林总任务17.0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地5.5万亩,占总任务的32.6%,造林0.77万亩,占总任务的4.5%。其中,炎陵县完成整地0.6万亩,造林0.02万亩;茶陵县完成整地1.5万亩,造林0.15万亩;攸县完成整地1.2万亩,造林0.05万亩;醴陵市完成整地1.4万亩,造林0.5万亩;株洲县完成整地0.85万亩,造林0.05万亩。

  当前,规模造林、专业化造林发展快,并呈现两个特点:

  (一)发展油茶积极性高。醴陵市东富镇莲石村黄永根书记,原本经营鞭炮厂,现在转型投资林业,计划建设1万亩油茶生态园。2018年新造1200亩,目前已完成整地,施肥,大寒节气后开始栽种。茶陵县云盘酒庄谭三来近几年转型造林,已累积造油茶林2000亩。计划2018年新造20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整地,造林70余亩。茶陵县腰潞镇上泉村颜运华承包原湘东铁矿清水分矿的一个采矿工区进行矿山复绿,用挖机搞好土地平整

  (二)近自然经营逐渐推广。醴陵市浦口镇王坊村黄立友同志成立立友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己造林7000余亩,今年计划新造松杉阔生态林2000余亩。目前,已进行带状整地600余亩,采用马尾松、杉木、枫香、楠木进行带状混交。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这次督查发现的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任务大。2011年以来,株洲造林超过110万亩,荒山所剩无几,2018年完成省厅下达的17万亩任务难度很大。二是林农造林意愿降低。大部分工程项目,特别是茶陵县、炎陵县所有工程项目都整合用于扶贫,林农造林积极性降低。

  三、对策与建议

  鉴于目前整地造林进度迟缓的情况,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狠抓整地造林工作,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林业局要将整地造林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全力加快整地、造林进度,狠抓任务落实。

  (二)加强技术服务。各县市林业技术人员要到乡、到村、到地块进行技术指导,实行全方位技术服务,解除造林者的后顾之忧。

  (三)加大资金投入。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完善扶持奖励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投入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四)加紧宣传造势。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抢抓春节前的有利时机,实行全方位动员,迅速形成整地造林的高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2/4536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