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编辑:闵美颖 2014-07-17 09: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近日,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省新增养老床位35万张,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
  
  《意见》明确:大力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到2020年,全省共建成城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50个以上,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00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2000个以上,新增床位2万张以上。
  
  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到2020年,引导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350所,新增床位10万张以上,新建和改扩建市、县公办福利机构120所,建设省、市、县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50所,新增床位5万张以上。
  
  积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到2020年,全省新建和改造乡镇敬老院1500所,新增床位8万张以上。建成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村级五保之家、村级养老服务示范点等农村居家服务机构设施2.5万个,新增养老日间照料床位10万张以上。
  
  着力优化老年居住环境。到2020年,全省建设5个老年友好型城市和50个老年宜居社区,150个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充分发挥老年协会作用。到2020年,全省新建立城镇社区老年人协会1500个以上,农村社区(村)老年协会10000个以上。
  
  不断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积极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优先满足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和机构根据老年人特点,围绕适合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文化娱乐等需要,积极开发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积极推进金融业与养老服务业互动发展。
  
  为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意见》还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包括资金投入、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训等政策。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注重统筹发展、强化行业监管、营造发展环境等措施,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组织领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17/3407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