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蹄疾步稳踏新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5-04-27 15: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的一天,拟开办电力施工公司的陈伟其在长沙市工商局一天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换在以前,至少需要几个月先申请到许可证,才能申领营业执照。”
  
  陈伟其的经历,充分体现出我省推进政府简政放权给全社会创业带来的新活力。不仅仅是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正在形成合力,为全省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注入动力、保驾护航。正如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所说的“要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2014年,省委、省政府紧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步伐,从深入调查研究入手,对全面深化改革做了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开局良好。
  
  抓好顶层设计,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中央改革“总设计图”出台后,我省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实施意见》,全景规划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
  
  一是定方向,设计好“六个着眼于”的路线图。把准方向,才能赢得未来;走对路线,才能决胜千里。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总览,着眼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眼于建设法治湖南,着眼于建设文化强省,着眼于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眼于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着眼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部署了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改革任务,为湖南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定内容,确定好“十个重要方面”的任务书。我省的改革总框架中,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突出了中央《决定》精神,突出了湖南特色,突出了问题导向,突出了经济改革,突出了分类指导,突出了轻重缓急,改革桩桩件件不离湖南省情,件件桩桩关乎百姓冷暖。
  
  三是定进度,制定好“三个实施步骤”的时间表。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全面深化改革急不得,也等不起,必须踩准节奏,分阶段稳步推进。为此,我省确立了全面深入改革的三个步骤:2014—2016年为重点突破阶段,力争在国资国企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农村综合改革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2018年为集中攻坚阶段,集中火力,主攻难点问题,突破薄弱环节,力争取得决定性成果;2019—2020年为完善制度和成果巩固阶段,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选好突破口,奏响了改革项目推进的“进行曲”
  
  2014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我省实际,按照“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原则,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推出了9大类48项重点改革任务和15项改革试点事项,推出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盘点2014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出现了“三个一批”的良好局面。
  
  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在商事制度、PPP试点项目等领域注重下好“先手棋”,走在了全国前列。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三证合一”试点,将以前企业登记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并为一个证照。在一个窗口统一办理登记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再如率先在全国发布政府核准投资目录,进一步推进了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了核准权限21项,下放市(州)或县(市、区)政府核准权限10项。
  
  一批改革形成自身特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国“一盘棋”中,我省还根据自身特点,在讲好“普通话”的同时,注重讲好“地方话”,形成了自己的改革特色。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极具湖南个性,为美丽湖南建设完善了制度保障。在全国率先实施绿色GDP评价体系,将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综合考评,不再唯GDP论英雄;在国内第一个建立两型旅游景区标准;两型政府采购率先在全国推行,政府采购被纳入两型产品采购目录的达到10%。再比如,在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改革方面,合并“同类项”,设立省属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委员会,实现管人管事管导向管资产相统一,创新党报党台管理运行机制等,均是我省改革敢啃“硬骨头”的生动体现。
  
  一批改革取得创新突破。如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试点上,发布推广了首批示范项目20个;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省属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选取重点企业开展试点,中联重科现已成为全国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功“样本”;司法执法公开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大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开发建设,法治之光辉耀三湘。
  
  释放新红利,收获了全省改革画卷的“风景线”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改革力度之大、成果之多,是多年来所未有的。在这一年中,改革快马加鞭,多个领域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红利充分释放,成就一条条可圈可点的风景线。
  
  改革,改出了一条趁势而上的发展线。得益于我省把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往前排、往前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我省四大板块全部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增长9.5%;投资规模突破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03万亿元、2.08万亿元。
  
  改革,改出了一条创业迸发的活力线。发展经济、深化改革,就是要让劳动者有奔头、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14年我省推出的多项激发活力的新政策,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喷涌,活力充分释放,老百姓创业的劲头更足。2014年全省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34.7%和89.1%。
  
  改革,改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幸福线。改革坚持民生优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相关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推进,全省低保标准由平均线调整为保底线,城乡居民医保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教育惠民力度加大,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让三湘人民更加幸福快乐。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湖湘儿女呼唤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必将迎来“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4/27/3663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