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临澧地税局:规范执法是最好的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4-09-26 09: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临澧县地税局在办税大厅,纳税人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评测。

(在临澧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纳税人可以实时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评测。)

百姓观看临澧县地税局创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情况展板。

(市民观看临澧县地税局“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情况展板。)

为了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临澧县地税局每年都编印各种税收宣传手册和读本。

(为了提高税法遵从度,临澧县地税局每年都编印各种税收宣传手册和知识读本。)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规范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黎鑫 湖南常德报道
  
  小型微利企业能享受哪些企业所得税优惠?享受的条件是什么?政策执行的期限有多久?……近日,常德市临澧县华湘车务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先生,收到了一本临澧县地税局邮寄给他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读本。书中罗列的有关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征管要求问答,让他的所有疑问均在这本8页厚的黄皮册子上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为了优化纳税服务,保障“便民办税”,临澧县地税局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不断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构建法治、文明、和谐地税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范执法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为了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临澧县地税局以湖南省“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作为全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主线,修订完善了26项制度办法,重点强化监督和惩处,堵塞管理漏洞,实现关口前移。
  
  “规范执法是最好的服务。”临澧县地税局局长陈飞认为,要想推进税收工作向前发展必须摒弃“税老大”的思想,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提升执法水平,方能取信于纳税人。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为扶持小型微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接连下发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临澧县华湘车务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先生起初有些不相信,直到收到临澧县地税局邮寄给他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读本后,他仍然“怕麻烦”不敢尝试。
  
  针对企业负责人矛盾和犹豫的心理,临澧县地税局对30余户因“金额不大,嫌麻烦”和“理解不透,不会用”等纳税人自身原因而未享受税收优惠的“两小”企业,进行上门专题辅导,消除他们的顾虑,详细解释国家政策和相关业务流程,有效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
  
  陈飞说:“对于国家政策优惠,我们不能因为收入压力大而不落实,不能因为金额小而不落实,更不能因为怕麻烦而不去落实。”
  
  创新服务举措倾情服务纳税人
  
  临澧县地税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94人,内设7个科室,2个中心(信息中心和办税服务中心),承担着全县6000多户企事业单位、个体户及零散户的税收征收工作。2013年,该局共填开税票3.2万余份,征收各地方税(费)3亿多元。  

  临澧县地税局办公大楼沿用的是一栋80年代的老建筑,条件简陋,设施陈旧,并一直未进行改扩建。然而在这样的办公环境下,该局的办税服务和质量却达到了全省“顶尖水平”。2007年至2014年,临澧县地税局连续三届获得了每两年评一次的“湖南省五星级办税服务厅”的称号。
  
  “虽然硬件设施不能跟别人比,但我们可以通过软件来弥补。”陈飞坦言,为了创新服务举措,他们完善“一站式、一窗式”服务,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简化办税工作流程,实行征管档案电子化,推出“免填单”服务,进一步简化纳税人资料报送:凡是能自行打印的,就不要求纳税人填写;凡是存有档案的纳税人,不要求重复提供资料,有效解决了纳税信息“多头采集、多次报送”问题。
  
  同时,为了完善考评机制,临澧县地税局还在办税大厅装备了“服务质量测评器”,纳税人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评测,并在月缴期间向纳税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测评结果与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按月通报,奖勤罚懒。
  
  临澧县地税局因创新服务举措先后荣获了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和“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还被评选为湖南地税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地税文化建设十佳单位”等。
  
  狠抓税法宣传纳税人乐享“及时雨”
  
  为了提高税法遵从度,营造全社会诚实纳税氛围,临澧县地税局始终狠抓税收宣传工作不放松,特别是今年,该局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便民春风行动”,通过“一请一送”活动,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活动。
  
  “请”即“请进来”。临澧县地税局邀请全县15名纳税人代表进行税企恳谈,倾听纳税人需求、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税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还开办了“纳税人培训班”,对税收要点政策和征管稽查实践进行详细解读和讲解。今年首期培训班邀请了全县50余家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人员参加。
  
  长安房地产公司会计蒋莉华在培训结束后感慨:“地税局的纳税人培训活动,为我们送来了政策上的‘及时雨’,搭建了沟通上的‘连心桥’”。
  
  “送”即“送出去”。临澧县地税局领导带队对全县30家重点企业纳税人进行了下户走访和纳税辅导,将以往纳税服务需要纳税人“上门门诊”转变为税务干部“下户会诊”,即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又针对性解决了纳税人实际难题,增强了税企之间的沟通了解。
  
  近年来,临澧县地税局还编印了2000余份税收政策宣传手册和3000余份宣传画册,通过邮局寄送、咨询台发放和上门发送等方式,将纳税人最需要的政策送到手头,增强了税收政策的普及度,增进了群众对税收政策的了解。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9/26/3460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