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院校全面从严治党“六要”

来源:红网 作者:黄慧 编辑:黄舒婷 2022-10-21 15: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作为承担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任务的职业院校获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学校的相对独立性和封闭性,加之管辖隶属关系较为复杂,缺乏有效监督制约等原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腐败案件呈现频发多发趋势,中纪委网站仅2019年以来就已通报查处职业院校党员领导干部30多起,这其中大部分是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也有一般党员干部。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警惕职业院校成监督盲区》,特别指出职业院校存在的腐败问题,强调警惕职业院校成监督盲区,尽可能将腐败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形成干净健康的校园风气。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广大职业院校纪委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聚焦重点难点,健全机制体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制约,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牢记“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经常开展“政治体检”,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纪检监察工作与学校发展大局同思考、同谋划、同部署,做到在工作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进工作。

要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根据上级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学校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签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实现主体责任全覆盖,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底到边,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推动主要领导扛起第一责任,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推动其他副职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分管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支持纪委主动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等抓监督,不断细化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措施,切实把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切实“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严的主基调,坚持有线索必查、有案必办,设立日常线索、师德师风举报平台,完善电话、邮箱、信箱等投诉举报渠道,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同时常态化开展“以案示教”“以案示警”,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重要时点廉政提醒,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信息,在全校范围推送廉政资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根据学校实际每年排查一次廉政风险点,设立基建维修、职称评审、招标采购、内外培训等廉政风险点较多的重点岗位专项,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集体约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谈话、早提醒、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督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以上率下引领学校新风气。按时提醒并协助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领域的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认真执行干部换届、提任和转岗廉政谈话制度。

要构建“1+N”监督格局,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积极探索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纪委专责监督为主责、审计监督为支撑、群众舆论监督为助推的“1+N”大监督格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全过程有监督、有提醒、有反馈,形成一体化监督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由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决做到不临时动议、不事先定调、不显露倾向,促进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主动接受、积极支持纪委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国有资产等工作,纪委主要领导及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不参与学校具体业务性工作,落实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推进后勤服务、资产管理、招标采购、教材选用等专项改革,形成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

要抓好“选育管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干部选任各项规定,严把选人用人导向关、程序关和廉政关,拓宽选育渠道,及时储备力量,把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提拔到相应岗位上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奖励、容错纠错、多岗锻炼等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为师生办实事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开拓创新的干部负责,激励更多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运用好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和用人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力量,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和“三转”要求,持续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要强化监督执纪,优化清廉育人环境。贯彻落实上级促进和保障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履责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巩固“三转”成效;全面保障纪检监察工作专项经费,切实提供场地、车辆、办公、硬件设备等基本保障;学校纪委书记作为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过程,确保监督责任全过程全覆盖落实;大力加强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引导师生学廉思廉尙廉,积极营造纪检监察工作外部氛围;坚持领导带头,上行下效,营造干干净净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师生关系、阳光纯洁的同学关系、公私分明的管理关系;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纪委监督,筑牢理想信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力配合支持纪委开展工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放心放手大胆开展工作当好后盾,合力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是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今年年初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为新时代职业院校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职业院校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学院发展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政治生态,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工贸技师学院 黄慧)

来源:红网

作者:黄慧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2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