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打造100家示范区 湖南出台“夜经济”发展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翁子茜 2022-10-19 12: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9日讯(记者 刘志雄)近日,湖南省商务厅、省文旅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消费促就业的若干意见》,推出八大举措,自10月16日起正式实施。

加强“夜经济”规划布局。包括将发展夜间经济的重点街区、重点商圈、重点项目纳入市州、县市区国土空间和城市发展规划;重点打造100家夜食、夜购、夜游、夜健、夜教、夜展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等。

建设“夜潇湘”消费场景。打造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烟火气、湖南味、国际范”的“夜潇湘”网红打卡地。以城市夜间灯光和“一江一湖四水”为特色,推出“夜游湘江”等夜游精品路线。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社区文化中心等场所开发为夜间城市文化活跃区。鼓励市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后备厢文化市集活动。升级发展电竞、电玩、歌舞、街头演艺等夜间娱乐项目。

培育“夜经济”消费品牌。包括支持湖南老字号、地方特色餐饮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夜间消费功能区设点开店。鼓励市州加大夜间消费活动宣传推广力度,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推出城市“夜间经济消费地图”,举办夜间美食节等活动等。

打造“夜湘村”旅游名片。包括培育一批“夜湘村”精品村;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社区、企业、机构等对口联动乡村,开展“相互点亮”行动,城乡互动开展音乐节、帐篷节、露营节、民俗节、体育赛事等乡村文体旅游活动。

拓展“夜经济”就业渠道。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为街头艺人在固定区域免费设立表演摊位;划定固定经营区域,满足以进城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为主体的创业经营场地需求等。

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州针对医护、警察、环卫、安保、外卖、司机、志愿者等需要夜间工作的群体,提供专属夜间食堂、24小时药店等公益服务。在具备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周边道路,因地制宜设置夜间动态路内停车位,对出于消费需要的临时性停车实施包容性管理。增开夜班公交线路、加密夜间公交班次、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

强化“夜经济”政策支持。落实国家有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统筹利用省、市两级有关部门专项资金,支持夜间经济发展。

做好“夜经济”疫情防控。通过科学精准的常态化举措,规范夜间消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4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