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新”在哪?这一研究成果里有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丹 编辑:周怡琳 2022-10-13 17: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22_副本.jpg

10月13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88_副本.jpg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大研究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近日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王嫣 摄影 李丹)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大研究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发布成果,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汤建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潘小刚分别就记者提问进行了回答。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贺培育主持发布会。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鼓舞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初启动了重大课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的研究,组织全院科研骨干力量开展集体攻关,形成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共八章,16万余字,总论一章,分论七章。

其中,在研究成果中,用“七个新”概括总结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到底“新”在哪里?一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实事,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二是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城乡区域发展迈出新步伐。三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四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务实推进精准扶贫,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致富实现新跨越。五是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六是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绩。七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

与此同时,在研究成果中,还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奋进十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所取得的十条宝贵经验和启示。即:伟大事业需要核心领航,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战略性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必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全面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争取最好的结果需要做最坏的打算,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湖南发展行稳致远;发展才是硬道理,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讲政治的首要担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必须增强文化自觉,强化历史主动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与历史自信,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固本培元,推进湖湘文化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湖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凝聚起全体湖南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逐梦路上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守正创新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时代的最鲜活体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胸怀“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到湖南具体实践当中,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现代化建设新的社会革命,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力求做到观点精准,力求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力求文风清新、朴实,全面总结了湖南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景记录三湘儿女矢志不渝的奋斗与拼搏,全力描绘新时代湖南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改革发展画卷,深刻揭示了新征程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事业的重要启示。有助于全省党员干部全面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美好现实与光明未来,有助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近日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相关链接:

新时代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画卷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研究成果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丹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1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