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龙四春团队:高温下的“舞”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俊 编辑:陈珏 2022-09-30 14: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团队。

图片2.marked.png

工作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俊 长沙报道

一顶“小红帽”,一件“黄马褂”,高温酷暑,烈日炎炎,豆大的汗珠滴落在这片他们夜以继日耕耘的土地上,长株潭城际轨道在他们的监测下蜿蜒延伸,像是画家把线条汇成一幅幅画卷,“小红帽”则把城际轨道建设成一条条巨龙在大地上飞舞、前进。

这群“小红帽”便是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带领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总承包第一标段施工监测预测预警”项目团队。

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作为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交通纽带,它的建成将给长株潭居民带来更方便出行体验。同时,该工程也是湘潭第一个地铁规划项目,肩负着湘潭乡村振兴与繁荣发展的重任。

“监测是一项繁杂和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工作,无论严寒酷暑,天气如何恶劣,都必须完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监控量测做不好,将直接影响工程进度进展。”龙四春介绍。龙四春团队负责项目的水位、应力、应变、地下测斜和水文位移监测,为项目建设提供准确及时的监测数据,决定着施工的进度与安全。

在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的站点中,湘潭北站终点站离湘江比较近,地下水源较其它站点更为丰富。在开工建设时,该站点监测的频率更为频繁,除了应常规工程测量以外,龙四春需要带着团队爬数百阶楼梯进入地下施工现场,进行应力应变测试和水位监测,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正是有了一个个“小红帽”的辛勤付出,地铁3号线延长线由原计划2023年年底通车提前到2022年年底试运行,为湘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满满的绿色能量。

龙四春团队通过该项目的实践和研究,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变形监测检测与反演、模拟预测理论方法,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监测与预警管控平台,建立了建构筑物不均匀形变的安全综合评价体系等关键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到全国多个省份地铁等形变监测,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俊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7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