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安全生产”中的辩证法,湖南多地密集部署大检查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卢欣 王杨 编辑:王津 2022-09-22 23: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安全生产问题是人、物、环境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从深层次分析,安全生产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到特定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进行深入分析,并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WechatIMG1196.jpg

9月21日上午,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张庆伟出席并讲话,毛伟明主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王杨 长沙报道

“安全生产”是两个概念的综合体,并且具有辩证统一的关系,即首先保证安全,从而实现“安全”的“生产”。这几天,三湘大地密集召开会议,将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9月21日上午,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提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

常态长效常念“紧箍咒”

连日来,全省一系列事关安全生产的会议连续召开,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全力确保全省安全稳定。

9月20日,对于湖南省安委办来说是忙碌的一天。

QQ截图20220922222902.jpg

9月20日下午,湖南省安委办召开长沙市安全生产集中约谈暨源头性系统性风险情况反馈会。(图片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当天下午,省安委办召开长沙市安全生产集中约谈暨源头性系统性风险情况反馈会,对长沙县、浏阳市、雨花区政府及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开展集体约谈,集中交办一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隐患,相关负责人作检讨发言。与此同时,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就长沙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WechatIMG83.jpeg

9月20日,茶陵云阳山森林灭火工作临时指挥部,张庆伟主持召开会议调度森林火灾救援工作。(图片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当天傍晚,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湖南省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QQ截图20220922222529.jpg

9月21日上午,张庆伟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调研督导。(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9月21日上午,张庆伟来到长沙市荷花园电信大楼,调研督导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防范预警预测、应急处置救援等工作。这座大楼是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长沙第二通信楼。张庆伟来到大楼的互联网直联点机房、干线传输机房、电源机房,仔细检查机房运行管理维护、安全责任落实、防火设备设施、应急处置预案等工作情况,要求企业彻查火灾事故原因,深挖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查漏补缺。

当天上午,在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庆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这几天,湖南的一系列重大会议,都是围绕的同一个主题——安全生产。安全和生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其表现就是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是生产的基础。

遏制源头织密“安全网”

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

回到上文提到的《方案》,咱们来捋一捋。记者注意到,《方案》的每一条都很实、很细、很具体,有深度更有硬度。明确了具体排查范围,包括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冶金工贸和其他行业领域等14个行业领域。

同时,对每个行业领域的重点排查内容也进行了明确——

高层建筑方面

重点聚焦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4类重点对象,特别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

3b87e950352ac65c7186e13f7141711b92138a3d.jpeg@f_auto.jpeg

6月17日上午,长沙麓谷街道东塘社区一处自建房整治现场。

居民自建房方面

突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周边、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

城镇燃气方面

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特别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

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以及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

交通运输方面

重点排查“两客一危”、校车、农村客运班车及农用车辆、公交、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及所属企业,隧道、桥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尤其旅游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和站外拉客行为等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行为以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

8b82b9014a90f603b07db3cb9f803111b251ed8e.jpeg@f_auto.jpeg

湖南省住建厅调研组督导核查湖南科技大学周边区域和吉利社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建筑施工方面

重点排查城乡在建住房厂房、市政工程、高速公路、地铁、隧道、桥梁、水利、铁路、民航、电力等建设项目,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我们从这个《方案》的部署,可以看出,既是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湖南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性举措,也是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迫切之需。

完善体系守牢“生命线”

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安全生产来说,预则安,不预则险,有预危转安,无预险成灾。因此,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落实责任、担当作为,完善体系守牢“生命线”,就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森林草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在全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的同时,森林防灭火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9月6日以来,湖南省森防办连续发布14道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提醒各级各地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火灾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b841a01d-5c98-4308-8989-2a12f943dbae.jpg

9月20日上午,湖南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暨警示约谈会。(图片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9月20日上午,湖南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暨警示约谈会。通报了全省9月以来森林火灾火情,对古丈、吉首、慈利、零陵、新田等5个县市区进行警示约谈,相应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作检讨发言。

9月21日,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抓严抓实全领域全过程安全生产工作。要守好门、看好人、负起责,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紧盯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9月21日,全省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下发了《致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倡议书》,号召全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的底线,彰显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三湘大地,同频共振,全省各地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全力确保全省安全稳定。

9月18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带队到芙蓉区、雨花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深入长沙国金中心、湖南平和堂商贸大厦、湖南高桥大市场等地开展现场检查。

9月21日,张家界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紧盯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食品、危化品、自建房、旅游、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9月17日上午,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带队到鹤城区佳惠中央商厦、怀化学院西校区旁自建房开展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自建房消防安全检查,现场交办问题。

9月17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安排部署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推进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整治,特别突出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强化监督问效,压实责任,严肃问责。

9月21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就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包保工作以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当前是各类灾害事故交织易发的高峰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永州市宁远县冷水镇安委会对辖区重点企业红狮水泥厂负责人就企业安全生产问题进行集体约谈,要求所有货运司机签订安全承诺书,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9月19日,岳阳市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党委联合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杨树塘社区开展安全大检查。针对风险隐患进行认真梳理,提出整改建议,组织联合队伍对小区住户进行上门入户,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并且当面告知安全注意事项。

一部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安全发展史。

东汉时期政论家、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中提到:“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因此,无论在何时、何地,安全都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尤其需要防患于未然。我们想要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为发展进一步夯实“安全之基”、筑牢“安全底座”。对致力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湖南而言,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同时,走好安全发展之路,可谓应有之义。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卢欣 王杨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