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璐 李丹 编辑:姜媚 2022-09-01 10: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208.jpg

9月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新闻9月1日讯(记者 李兵 李璐 李丹)9月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黎军锋就十八大以来湖南水利在河湖生态文明建设中采取哪些措施,答记者问。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生态系统最活跃的控制性因素。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大力实施“一湖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水利而言,我们强化“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防洪安全体系,“给洪水以出路”。聚集事关全省水安全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统筹推进洞庭湖治理、涔天河水库、犬木塘水库等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水库、蓄滞洪区等为配套,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2020年,洞庭湖水位持续超警戒60多天,但各类水利工程经受住了考验,确保了“一江一湖四水”安澜。

二是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维护河湖自然形态。滚动编制“一河(湖)一策”,完成1301条河流和156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176条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6000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面整改销号,清理整治“僵尸船”3193艘、“三无”船舶1118艘,拆除关停非法码头渡口654个,完成8877个排污口排查建档,排查整治碍洪突出问题364个。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实现禁养区全面退养。

微信图片_20220901103519.jpg

九嶷河湿地公园。

三是积极实施修复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2021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强度持续“双下降”,水土保持率达到86.08%,水土流失面积较2011年减少2809平方公里;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每年相当于节能减排603万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1548万吨。近十年来,我省累计实施创建水利风景区44家,省级“水美湘村”22个,重点移民村美丽家园1508个。

四是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建立河湖保护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实现江河湖库全覆盖,首创并发布8道省总河长令。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协作和洞庭湖联合执法机制,与湖北、重庆、江西、广西、贵州签订河湖管护合作协议,实现跨界河湖联防联控。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目前水质优良率已提高了10.6个百分点。2021年,出台《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及一湖四水干流采砂规划,全面规范了河道采砂。

黎军锋说,通过不懈努力,我省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湖南省河湖长制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湘江入围“全国最美家乡河”,浏阳河成功入选国家首批18条示范河湖;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动画面初步呈现。

相关链接:

过去十年 湖南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1%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①

绿色湖南、生态湖南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②

湖南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建成绿色矿山335家丨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李璐 李丹

编辑:姜媚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9/01/11776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