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病共治”敲警钟 ——益阳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曾毅 张哲超 编辑:王楠 2022-08-11 14: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法院,40名市管干部走进法庭,旁听对株洲市原副市长顾某受贿案的开庭审判。通过旁听庭审,“面对面”以案释法,大家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对职务犯罪的惨痛教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举措,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出台指导意见,规范流程方法

“请结合全市正在深入开展的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由你局党组牵头,在全市民政系统组织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7月20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向市民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在7月至11月,集中开展以市县民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系统内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

此次警示教育,缘自去年9月查处的桃江县都好养老公寓非法集资案。该案暴露出市县两级民政局党组管党治党不严、对养老机构监管不力、监管制度急需健全等问题,全市民政系统17名公职人员受到追责问责。

益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为鉴,深度剖析案件的原因教训,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向市民政局、市市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信息通报、养老机构预收服务费监管等制度,集中纠治养老、社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年4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印发指导意见,以查处的案件为反面教材,以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为警醒,在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机制

“书中的典型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近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编写《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一书,发放给全市法院每一位干警。该书精选了近几年全市法院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分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和深刻教训,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

针对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在破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典型案件的同时,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破产管理领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出台规范破产案件办理中重大事项的规定、破产案件管理人考核评价办法等6个制度性文件,完善机制,规范流程,系统整治破产案件指定、审理中的乱象问题。

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警钟长鸣树新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督促7个县市区基层法院同步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整章建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截至目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中,发出通报59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9次,约谈177人次。

加强调度指导,注重常态长效

在扎实推动市本级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同时,益阳市纪委监委积极调度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

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县交通运输局治党不严、执法不公、作风不正等弊病,通过类案梳理、查找病症,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6月30日,桃江县交通运输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读对3名原工作人员的处分决定,并逐一进行案例剖析,与会人员深受触动。县交通运输局举一反三,将以案促改与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行政综合执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

“大家要汲取县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童维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教训,做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6月29日,南县召开卫健系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向与会的41名关键少数敲响警钟,推动全县卫健系统政治生态修复重塑。

赫山区纪委监委建立分级分类典型案例资源库,结合巡回宣讲、发布通报、家庭助廉等方式,实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按需定制”,推动案发单位将惩治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曾毅 张哲超

编辑:王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