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精准监督执纪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锦 编辑:王楠 2022-08-10 10: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风吹稻田,绿波阵阵,步入石门县新铺镇大柳村,村民自建的小洋房,平整的田地和两侧山峰繁茂的树木相映成趣,一幅幅村落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老乡,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今天过来是想和你核对下咱们各项补贴有没有享受到位,对我们县的乡村振兴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石门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资金发放进行了入户走访。“都享受了,现在屋前的路变成了水泥路,出门再也不会一身灰一脚泥了,村里还给整修了沟渠,修上了机耕道,种粮收粮都方便了很多……”新铺镇大柳树村的村民张先太开心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石门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制定《关于2022年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和有关要求的工作提示》,以“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为抓手开展专项治理,明确10个监督领域33项监督重点,重点围绕粮食安全责任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过程中的作风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乡村振兴领域基层“微腐败”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做到“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没有想到,我就是在网上‘点了点’,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刘大哥所说的“点了点”,指的是使用县纪委监委2021年搭建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为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的基层“微腐败”,确保各项好政策落实落地,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保障,既通过入户走访让干部跑路,也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路,让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腐败无处遁形。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就是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让数据跑路的其中一个缩影。该平台公开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5类36项监督事项服务清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监督。2021年以来,该平台访问量达1.5万人次,已受理问题678件,办结653件,解决实际问题643个。

“经审查调查,石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原主任王某,在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和优抚股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及残疾军人抚恤金,数额巨大……”近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了王某贪污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石门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重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基层“微腐败”问题。2021年以来,该县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3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组织处理305人,追缴资金2463.8万元。“县纪委监委要强化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好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对接工作;要监督好每一笔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出最大的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石门县纪委监委将对照监督清单及“一领域一专题”治理重点,强化监督检查,聚焦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精准发力、逐个击破,逐层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对专项整治工作中落实不力,甚至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及时进行通报曝光,严肃追责问责,让乡村振兴整治真正治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锦

编辑:王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