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长对湖南“硬核”实力的诗情表达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义正 李美燕 李静怡 编辑:肖拓 2022-08-06 01: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剪辑  李美燕 李静怡 长沙报道

到底用什么来描述发展实力,数据?故事?逻辑?……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众不同,他选择了用诗词!

8月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毛伟明回答有关提问。

毛伟明充满诗情画意的语句,随即便成为了网上流传的金句。

图片

▲ 8月5日上午,毛伟明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在回答关于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进展和成效时,毛伟明引用了毛主席的四句诗词对湖南先进制造业作了形象概括:

“可上九天揽月”,湖南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

据了解,湖南不仅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也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比如,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4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了北斗系统建设的全过程,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坐地日行八万里”,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了解,轨道交通方面,湖南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比如,中车时代电气研发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突破了时速600公里。此外,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等领域,均是国内第一。其中,电力机车还是世界第一,约占全球份额的三分之一。

图片

▲ 2020年7月29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的“神24”电力机车在株洲下线。这一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图片来源:新华网)

“乌蒙磅礴走泥丸”,湖南长沙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忙碌”于各类超级工程。

据了解,湖南长沙号称世界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湖南企业生产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全球最长臂架泵车、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等装备,“忙碌”于国家的各类超级工程。在全球的一些重大事件里,也不乏湖南工程机械的刚健身姿。

图片

▲ 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超大直径盾构机通过验收,等待拆机包装,出口印度。

“可下五洋捉鳖”,涌现出“海牛”深海钻机、“鲲龙2000”采矿车等一批世界领先成果。

据了解,湖南的“海牛”深海钻机、“鲲龙2000”采矿车等屡屡刷新世界纪录,也在国家重要工程中彰显了湖南担当。

图片

▲ 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中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

诗情画意的语句背后,是谋国之大者、担国之大任、挑国之大梁的铮铮铁骨。

正如毛伟明在发布会上介绍,湖南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3个万亿级产业;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湖南占有4家、全国前5强占有3家。尤其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源于湖南,代表着“中国高度”;湖南参与研发超高速轨道列车的605公里试验时速,代表着“中国速度”;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代表着“中国强度”;海牛二号深海钻机在2000米海底打下231米的钻孔,代表着“中国深度”。

诗情画意的语句背后,一定凝聚着“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图片

▲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面对不怀好意的“卡脖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湖南初心坚定、步履不停。

有人“卡脖子”,那就增强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第四代民用涡轴、第三代民用涡桨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高精度北斗芯片等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毛伟明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全国排位连续进位到第11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8位、中部第1位。

面对疫情,湖南始终坚持以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2021年,针对数万旅客滞留张家界,湖南当即按下“暂停键”,既冷静处置,又温情服务,受到滞留旅客的好评,网友纷纷表示“欠张家界一张门票”。今年3月份,湖南认真细致、成功处置了紧急停靠娄底的G2190次列车疫情,实现了疫情零传播、旅客零意外,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度肯定。

图片

▲ 4月7日,G2190次列车首批旅客在娄底解除隔离,踏上归途!(图片来源:娄底市委宣传部)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却一直在积极拥抱世界。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湖南,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87家,中欧班列去年开行超1000列;进出口两年平均增长17.3%,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增幅均居中部第1位。

诗情画意的语句背后,是湖湘精神的新时代延续,是对浪漫主义情怀和务实主义作风的统一。

什么是湖南?这就是湖南!

发展湖南,就是要将这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些年来,湖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毛伟明介绍,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完成3个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重拳整治黑臭水体、欧美黑杨、非法矮围、非法采砂等顽瘴痼疾,集中力量整治“化工围江”“化工围湖”,长江干支流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基本退出。

图片

▲ 衡阳市蒸水风光带经过标准化治理,好景成串、绿树成荫、芳草茂盛、廊桥蜿蜒,休闲娱乐设施齐全,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放飞心灵的绝好去处。(图片来源:蒸湘区委宣传部)

2021年,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7.3%,空气优良率达91%,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至0.063毫克/升,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至0.055毫克/升。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98.7%,比2012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退还长江岸线7.3公里。

大湖之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决心创造了巨大的腾挪空间!旧动能清退了,就要大力培育新动能。湖南坚持不懈“降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浓抹了产业链的“绿底色”,提高了绿色发展的“含金量”。

图片

▲ 落户长沙的5G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经有荣耀终端、大华股份等龙头企业达成入园协议,预计全面投运之后,可以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湖南给经济发展划出“生态红线”的同时,也全力为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拓展“绿色通道”。

毛伟明介绍,“五好”园区创建、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湘商回归”,以及疫情之下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等政策举措,都在让湖南的“水”更清,“鱼”更多、更壮。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名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

图片

▲ 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图片来源:雨花区委宣传部)

如今,湖南每10秒就可以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就能“智造”一台发动机,每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在轨道交通重镇株洲田心,“一杯茶”的功夫,就可将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全部集齐。

毛伟明披露这些数据,让湖南人心中充满自豪。

蓝天丽日、青山碧水、万类奋兴的瑰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湖南是一方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福地,为近代中国育养了无数国家栋梁,湖南是一片热血沸腾的“芳草之地”,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普序贡献了重要的“湖南元素”。

前人写下雄伟豪迈诗篇,照亮了后人发奋前行之路。

今天,后人也在用新时代的“三湘巨变”,致敬英雄的前人。告诉他们,他们递过来历史“接力棒”,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和速度,向着他们在无数个梦中见到的地方进发!

b5dcdd701ad04873aabea4bac95f5e87.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义正 李美燕 李静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5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