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储行业展开“粮工巧匠”技能大比拼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张立 2022-07-19 20: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5615-1.jpg

7月19日,“金健杯”湖南省第五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开幕。

IF7A5663-1.jpg

7月19日下午,农产品食品检验员选手正在进行试样称量项目比试。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李偲)怎样筑牢“三湘粮仓”的安全屏障?粮仓守护者需要熟练掌握哪些技能?7月19日,为期3天的“金健杯”湖南省第五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开幕。79名“粮工巧匠”围绕如何让粮食存得更健康、更安全亮“绝活”、较高下。

此次竞赛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湖南粮食集团承办,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湖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协办。

来自全省14个市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湖南粮食集团、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的18支代表队,79名选手参加竞赛。本次竞赛设置职工组、机构组和学生组,分(粮油)仓储管理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两个职业工种,分别对应粮食仓储管理中的两只主力军队伍——仓储管理员和质检员。他们在应用低温、气调等绿色储粮技术降低粮食损耗,提高粮食保管品质以及把关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赛事组委会介绍,本次竞赛2个工种设置的技能操作比试项目都紧贴粮储工作实际,比拼常用技能。如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检查气调储粮杀虫效果这个项目,主要保护仓储管理员进入低氧环境的气调仓内的安全,检验选手的操作规范性。而检验员比试项目中,例如脂肪酸值的测定是判断粮食是否适宜继续储存的依据,粮食验质定等则直接关系到粮食的价格和用途,对粮食交易产生重要影响。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人口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湖南粮储行业大力推动实施“人才兴粮兴储”工程,在全行业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涌现出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技能大师张晓燕,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唐瑜珈、谭蓉等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为全省粮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为守护粮食安全,需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而“粮储湘军”中最关键、最紧缺的就是技能人才。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行业广大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积极性,培育出更多具有厚植粮食情怀、业务精湛、技艺高超的“粮工巧匠”,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住管好“三湘粮仓”。

本次竞赛将对获得职工组2个工种第一名的选手,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对获得第二至六名的选手,授予“湖南省粮食行业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同时,此次竞赛获胜选手将代表湖南参加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总工会、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9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