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十强!增速前三!湖南上半年“中考”交卷丨经济“年中考”观察①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22-07-17 23:3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后,湖南亮出了全省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这些数据背后藏着哪些发展的密码?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红网时刻新闻为您推出系列观察。

图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6.0%、2.7%、4.3%,这分别是湖南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上半年GDP增速。

仅从这三个数据来看,湖南上半年GDP增速走出一个“V”字型。

这一个“V”字,极其不易。与全国数据比较,湖南一季度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二季度当季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上半年高出全国1.8个百分点,这表明湖南在稳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上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将湖南放在全国经济十强省(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中来比较,二季度2.7%的GDP增速与湖北并列第一;上半年4.3%的增速位列第三。

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GDP总量为22933.36亿元,排在全国第9位,续写了湖南半年经济GDP总量连增的发展传奇;湖南的GDP增速也排在全国第9位(与内蒙古并列),但在经济十强省中,湖南的增速却很靠前,且呈现来势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比如:规模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月度指标在经历了3、4月的短暂回落后,5月份迅速企稳、6月份加速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用电量等经济先行指标也明显改善。

图片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以来,受到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频发散发的疫情冲击,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湖南经济面临多重挑战。

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如何实现总体平稳、好于全国、企稳回升、稳中向好?解锁六个关键点,为你解读湖南稳住经济大盘的密码。

一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唯有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才能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根本前提。

3月,在同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较量中,在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基础上,如何“精准”防控到位至关重要。上线防疫“场所码”,果断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出台《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用法治力量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一系列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不断出台,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

坚决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湖南以科学精准有效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 3月2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长沙东屯渡街道嘉雨社区星城世家小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二 政策措施迅速见效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助企纾困拿出好政策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政策“及时雨”快速落到企业田地里。

为应对经济下行,3月底湖南迅速出台了稳工业“26条”、促进服务业恢复“36条”。

国务院召开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南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并同步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从各级选派4.3万名干部,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已累计走访企业15.5万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万多个。

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减退缓各项税费703.8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26.1亿元。通过这些举措,有力帮助市场主体缓解了生产经营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图片

▲ 6月14日,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湖南省政府网站)

三 重大项目压舱护航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2月18日,湖南省以142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触发新一轮“项目火箭”,聚势赋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5月30日,全省基础设施暨“三大支撑”建设推进大会召开,省发改委推出了一份包含809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元的清单。

湖南大兴寨水库工程开工,长安益阳电厂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55个通航机场场址一次性获批。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力、创新力、竞争力。”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澎湃在三湘大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落地投产,有效带动了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加固,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图片

▲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

四 改革创新强力赋能

“湖南‘强省会’ ,目标强全省”,媒体评价道出了湖南雄心。

湖南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深化湖南湘江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湖南自贸试验区形成47项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开展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四大实验室”加快建设……

以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引领发展,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劲。

图片

▲ 湖南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内的高桥大市场是全国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之一。(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五 消费市场快速回暖

“长沙排队又上热搜了!”伴随高温天气而来的是烟火气快速升温。

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增长3.8%,比5月份回升7.1个百分点,消费“剧情”快速反转,得益于湖南出台15条干货措施,举办“乐享消费、湘当韵味”消费促进季和“周游三湘 嗨购湖南”文旅消费季等系列活动。

湖南持续为服务业纾困,积极筹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血”,激发增长潜能。

图片

▲ 暑期来临,游客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百龙天梯观景平台游玩,一系列暑期旅游优惠政策,让旅游持续升温。(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六 对外贸易增长迅猛

5月份增长54.1%,6月份增长71.6%。数字这么高?没错,这都是湖南进出口的亮眼数据!

2022年上半年,湖南进出口总值增长25.2%,高出全国15.8个百分点!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多方的积极努力。及时出台《关于促进湖南外贸保稳提质的35条措施》等政策,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开展“稳外贸百日行动”,推动外贸主体破零倍增,多方合力,让湖南外贸成为“三驾马车”中跑得最快的一驾。

图片

▲ 近日,首列中越全程铁路冷链水果测试专列直抵湖南怀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湖南经济,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既看当前之“形”,也看长远之“势”;既算“眼前账”,积极应对当前挑战,也算“长远账”,在砥砺奋进、保持韧性中提振信心决心、厚积发展动力。

我们相信,只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湖南经济“期末考”一定会有亮眼的好成绩。

b5dcdd701ad04873aabea4bac95f5e87.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7/17/11532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