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加减乘除”解“稳经济”考题,湖南这21条措施条条事关企业商家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黄舒婷 编辑:曾拥璇 2022-07-05 20: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党中央对稳住经济大盘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我国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基本平稳,为宏观经济的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微观基础,也为经济的长远发展留住了“青山”。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稳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湖南省紧紧抓住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牢牢守住保就业保民生这条底线。

日前,湖南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推出21条措施,条条事关市场主体,为“稳经济”再加重量级砝码。

图片

▲近日,湖南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加减乘除”解“稳经济”考题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在湖南,一系列措施组成高密度、大力度的稳市场主体政策矩阵,正在为稳住经济大盘形成合力。

加密政策,加大力度——

自战疫情以来,湖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等多个政策,不仅服务和支持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以刮骨疗伤的坚毅勇气,向一切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刀”。今年2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此次的21条《措施》,则以更实更细的举措,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助企纾困、降费减负工作力度。

减少成本,减掉负担——

《措施》提出,为重点帮扶企业每年提供10个批次免费检验服务,对注册的生产制造企业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服务实行70%优惠收费,减免强制检定、型式评价试验检测费用。聚焦公用事业和金融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推动减费降负政策“及时雨”落到实处。

《措施》明确,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监管部门不得擅自开展计划外事项的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图片

▲ 2022年3月8日,湖南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闻通气会召开。摄影/周欣

乘出活力,乘出动力——

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和“一把手”工程。《措施》提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放大助企纾困政策效应。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今年还将认定100个“湖南名品”,帮助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推介中国质量奖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助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力整治消费领域违法乱象,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除掉堵点,除去卡点——

为了给市场主体打造一个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发展环境,《措施》提出,在办证续证过程中,中高风险地区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展实地核查、现场评审的,评审单位可通过电子材料专家文审或电子设备远程评审等方式完成审批发证。

在监管上,对于市场主体一般事项首次违法、轻微违法,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采取审慎包容监管,防止过度执法、一刀切执法。同时,在全系统开展“干部联企业”走访行动,了解企业需求,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用好政策留住市场主体“青山”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湖南莎丽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百年老厂——益阳市达人袜厂基础上改制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是湖南省第一批“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高新技术、新材料企业,湖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然而,企业在面对现代企业快速发展、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深感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缺失和困惑。

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企业建立了符合其发展的标准体系,并且成为了全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之一,获批新兴优势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带动了相关企业标准化发展,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模式,有力促进了公司质量品牌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做法入选了2022年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助企纾困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就在前不久,这家企业还成功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通过商标质押融资获得1150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融资需求的问题,为接下来自主创新和引进先进设备等方面提供了资金保障。

图片

▲ 湖南莎丽袜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商标质押融资获得1150万元贷款,解决了融资需求问题。

可见,政策“工具箱”里储备足,用好政策组合工具,方能让市场主体韧性更强、内力更足。

我们从《措施》中也可以看到,湖南省还将开展品牌建设提升行动、巡回问诊质量帮扶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行动、标准助企纾困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活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等等。

从一系列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的举措中,可以发现,助企纾困的触角已精准延伸到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将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助企纾困“及时雨”直达中小微企业

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承载了就业的基本盘,其中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而他们往往处于经济循环的末梢,尤其需要政策阳光雨露的滋养。

经营场地是开办公司的首要条件,对于小微企业或初创公司来说,由于房租成本过高,经营场地成了创业“门槛”。今年4月27日,娄底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集群登记服务一次为经开区30户创业者颁发了营业执照。

图片

▲ 娄底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集群登记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灵活便捷的环境。

娄底市市场监管局采取集群登记的托管模式,深入托管企业,靠前指导,取得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放宽场地限制,注册、开户、印章等“一条龙”办理,发票开具、小额贷款等一路“绿灯”,帮助企业以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

另一项获得市场主体一致好评的惠企新政是“歇业制度”。

近日,益阳帝莱健身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企业歇业备案登记。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出现了暂时性经营困难。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企业负责人可以办理歇业备案,待休整后再恢复经营,并且指导他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提交了相关材料,仅用半小时就顺利办结。

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已经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中首次增设了“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市场主体增设了“缓冲带”,为政策扶持提供了“新可能”,经营困难可以“歇业”休养生息。

这种“歇业制度”打破了以往“一刀切”的注销退市模式,为面临短期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休养生息的缓冲期,降低维持成本,“充够电”后再出发。

图片

▲ 歇业制度可为企业“停机保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株洲市,某企业因联络员疏忽导致多家分店未按规定及时填报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对外公示,实施联合惩戒。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之后,对这家企业工作上的疏忽进行了批评,同时鼓励企业积极主动修复信用,对移出经营异常名录需要提交的资料“一口清”,并对企业填报年报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细致指导。

这家企业在补报年报并提交相关资料后,市场监管部门当天就对其实施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并解除警示,消除了列异对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

这一系列有温度、有情怀的政务服务举措,项项有针对,招招疏淤堵,无疑是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湖南省通过稳市场主体的各项举措,助力595万余户市场主体“留得青山”,必将实现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进而赢得经济大盘的“生机盎然”。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黄舒婷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96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