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综合评价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周露 覃紫怡 雷蕾 编辑:张立 2022-06-29 23:5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29211946.marked.jpg

发布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记者 刘志雄 实习生 周露 覃紫怡 通讯员 雷蕾)6月29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资兴市、望城区、邵东市等20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评为优秀(名单附后),其余19家实验区为合格。这是自1999年湖南开始设立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首次发布评价报告。

本次综合评价范围为39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自获批以来至2020年的整体建设发展情况,其中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8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31家。评价指标体系由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情况及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经济发展状况、民生改善情况、资源环境保护等7个一级指标、43个二级指标构成。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2018年分别增长40.94%、53.24%。二是经济发展动力十足。39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人均GDP为54663元,较2018年增长10.89%,高出全省人均GDP增幅2.22个百分点。三是民生改善步伐有力。平均预期寿命为76.8岁,超过全省人均寿命。四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平均水平为98.44%,优于全省的95.4%。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为331.15天,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305.51天。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朱爱君表示,现在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特点,便是更注重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通过科技创新让湖南的产业从基础性产业走上中高端产业。例如永兴县和汨罗市的循环经济,因为突破了稀贵金属高效提取及深加工关键技术,得以实现稀贵金属的绿色回收、再生利用,这是科技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评价报告》建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探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考核监督;二是优化政策供给,营造优良环境;三是凝练特色主题,聚焦重点方向;四是突出科技引领,强化示范带动;五是实施动态管理,提升发展能级。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多年来从事湖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等研究与评价工作,形成了湖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研究报告等智库产品。下一步,该研究所将继续发挥科技智库作用,不断完善优化评价指标体系、持续开展监测和评价工作,为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更为有效的决策支撑。

发布会后,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陆佳政,郴州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丹分别就“新能源防灾成果”“打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可持续样板”作专题报告。

据2012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印发的《湖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管理暂行办法》介绍,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作为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实验示范基地,既是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也是实施科技惠民工程的主体,是推动民生科技的集成、应用、推广和试验示范的基地。对于湖南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评价的3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前20名分别是资兴市(国家级)、望城区(国家级)、邵东市(国家级)、韶山市(国家级)、石峰区(国家级)、祁阳县、宁乡市、湘乡市(国家级)、永兴县(国家级)、江华县、华容县(国家级)、津市市、通道县、平江县、石门县、宜章县、汨罗市、双牌县、临湘市、耒阳市。

另外19家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攸县、绥宁县、新宁县、苏仙区、湘潭县、祁东县、常宁市、新晃县、中方县、冷水滩区、武陵源区、浏阳市、冷水江市、吉首市、凤凰县、永顺县、湘阴县、岳阳县、花垣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周露 覃紫怡 雷蕾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6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