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进校园、法治护少年——“我是小小检察官”社会实践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朱婷劼 2022-06-29 15: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法律进校园、法治护少年——“我是小小检察官”社会实践活动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洋)6月28日,法律进校园、法治护少年——“我是小小检察官”社会实践活动在开福区检察院开展。部分开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长沙市周南中学高二航空班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民革湖南省委会社法委、开福区委统战部、开福区政协、民革开福区工委联合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长沙市周南中学、湖南清枫律师事务所、民革开福区二支部、开福区政协“法润江湾”委员工作室组织。活动采用模拟法庭的形式,还原了一场抢劫罪的庭审现场,让各位中学生自己扮演“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参与到庭审活动中,了解庭审的流程,感受法庭的神圣与庄严、司法的公正与力量。

“我是小小检察官”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使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在模拟法庭庭审过程中,由周南中学的学生扮演的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围绕案件事实,充分发表法律意见,审判人员依据控辩双方的意见,结合现有证据,对案件事实进行认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定罪量刑。

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开福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亚军对庭审进行了点评,由所有现场观众进行不记名投票环节,评选出“最佳审判员奖”“最佳检察官奖”“最佳口才奖”“最佳表演奖”。随后全体领导和嘉宾为参与演出的学生颁发社会实践证书。

最后,民革湖南省委会社法委主任、长沙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耀群对获奖的四位同学表示了祝贺,对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予以祝贺,对周南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组织这次小小检察官实践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还对周南中学航空班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坚定法治信念,拥抱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民革湖南省委会、开福区政协、开福区检察院等单位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以“检察开放日””法律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力度,并力求普法形式的多样性,有效地提高当地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3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