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邓蔚琴 2022-06-29 09: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黄伊婷)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明确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地实施。

方案提出4个“新”的目标,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在打造“三个高地”中迈上新台阶,在提升同城化高品质生活中树立新典范,在带动全省协同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方案明确了规划同编同图、产业科技同创同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共建共享、生态共保共治、改革开放联合联动等6个领域、18个方面重点任务。

产业科技同创同兴。探索建立都市圈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机制,搭建统一招商引资和服务平台。整合都市圈产学研资源,重点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高水平实验室建设。

畅通交通网方面,建设以长沙为核心的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到2026年,都市圈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争取达到420公里左右,建成常益长铁路,加快建设长赣铁路,规划建设益娄铁路,争取国家规划建设长九铁路。同时,建成常益长与武广高铁直通线工程,研究建设暮云站连接湘潭北站、株洲西站开行始发车项目。建成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长沙磁浮东延线等项目。规划建设长沙至宁乡、长沙至浏阳、绿心中央公园线等项目。到2026年,都市圈建成融城干道新增通车里程130公里左右,达到450公里左右,“半小时生活圈”“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

民生方面,统筹都市圈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布局和共享,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方面,促进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延伸覆盖,重点项目包括依托湘雅医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等。

加快政务服务同城化,实现高频使用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分批推出都市圈通办事项清单,推进户籍、社保、就业、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服务事项同城化,包括户口迁移一网通办和跨域通办等。

生态方面,对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和湘江沿岸老工业基地转型,协同防治水、土、气污染,双碳工作等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包括加快长沙奥体中心公园、湖南花卉园艺博览园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方案还提出,加快以要素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的统一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以融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