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建言 行业联动 助力湖南农机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王修善 编辑:周怡琳 2022-06-26 13: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123_副本.jpg

湖南省农机技术创新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6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王修善)6月25日,湖南省农机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龚昕,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尹文辉,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副处长谭华坤,华南农业大学胡炼教授等农机领域资深专家与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应邀出席,共同研讨湖南省农机技术创新发展问题,为湖南省农机产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主持。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匡勇、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与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陈光辉代表湖南农业大学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

龚昕代表省农机主管部门从湖南农机总动力、台套数,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农机合作社与社会化服务,农机装备产业规模等方面介绍了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从农机化发展机制创新,农机装备研发创新,智慧智能、数字化发展方向调整,农机产业集聚,农机化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总结了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的成效与特点;从农机化的认识与定位,基础条件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工作开展,适用农机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分析了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梳理了湖南省农机装备与技术短板清单,邀请与会专家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农机化发展取得的成果和湖南省相关单位在推动农机装备与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做的努力,围绕湖南省农机技术创新展开研讨,提出了具体建议。

罗锡文院士指出,湖南省农机化发展既重视补短板、抓薄弱,又紧跟智慧智能这一未来发展趋势,思路清晰,方向准确。针对梳理的湖南省农机装备与技术短板清单,罗锡文院士提出要首先要确定哪些是真正的“短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补了就要能用”,并对照清单分作物、分环节逐条给出具体建议。

陈学庚院士指出农机“补短板”关键是成果要迅速落地,并对梳理的短板清单,根据需求迫切程度进行了进一步凝练,对解决各项短板的顺序及技术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针对湖南省丘陵山区为主的地形地貌特点,提出区域内农机开发应进行农机农艺更深层次融合,注重适应性与可靠性,相关农机企业要加强精品开发。

来自湖南农机主管部门和科技主管部门的参会成员表示,要加大对农机技术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间的协作,加大农机装备的创新研发力度,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部门间加强联动,推动湖南省农机技术与产业更快发展。

此次会议还对“丘陵山地高性能农机通用动力底盘机农作物配套作业技术示范应用”这一重大课题的需求背景、前期基础、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王修善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26/11430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