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浏阳举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6 10: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153.jpg

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现场。彭红霞/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 张可夫 通讯员 李文君)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上午,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举行。

此次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共设两个分会场,湖南分会场就是其中之一,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浏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155.jpg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贺丽君讲话。彭红霞/摄

启动仪式上,农机手代表集体宣读落实农机安全主体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相关部门向农机合作社代表赠送了农机安全宣传资料,并在现场免费为拖拉机安装反光警示器,同时还设立了安全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切实提升广大农机手和人民群众农机安全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贺丽君指出,随着农机总量不断增加,农机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为此,一定要保持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切实保障农机安全。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农机安全管理科学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157.jpg

活动现场,向农机合作社代表赠送农机安全宣传资料。彭红霞/摄

近年来,浏阳加快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目前全市拥有农机14.9万台,总动力达到159.2万千瓦,农业生产效率快速提高,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农业生产,安全是前提。浏阳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成立了浏阳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镇、村一级抓一级、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2010年就已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市)。近年来,浏阳着力巩固创建成果,推动传统的农机安全管理向重视“管源头”的风险治理提升,抓好了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工作,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158.jpg

农机手代表集体宣读落实农机安全主体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彭红霞/摄

今年来,浏阳组织开展了“史上最严”农机年检,在省内率先使用先进检测仪器,用“机器眼”代替人眼对农机进行检验。截至目前,全市已对1695台农机进行了集中年检,其中1227台通过年检,468台运输型拖拉机运输型拖拉机未通过年检,切实维护了全市安全生产大环境,书写了一份农机安全的平安“答卷”。

为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减少事故隐患,近年来,浏阳还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2021年,浏阳报废102台变型拖拉机,数量占长沙市总数的70%以上。今年计划报废变型拖拉机155台以上,预计各类农机报废补贴资金总额超160万元,补贴力度历年最大。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机械化。浏阳在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中,将进一步发挥智慧农机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新时代农业机械化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转型升级。”浏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