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外贸逆势增长54.6%——省商务厅解读背后原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黄河 2022-06-15 07: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历了一季度外贸的低沉,5月,湖南外贸实现逆袭,当月进出口额734.6亿元,同比增长54.6%,创当月进出口历史新高。

今年前5月,全省进出口额2392.5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湖南外贸为何在5月实现逆袭?6月14日召开的2022年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商务厅进行了解读。

长沙、郴州等市州支撑有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既有去年5月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也依靠各方协同作战,以及政策不断发力。”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

今年以来,湖南出台的稳外贸重点政策,可谓一个接一个。

“出口信用保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落实RCEP行动计划”……同时,联动海关、税务等部门,形成了“10+X”项政策体系。

“稳外贸百日行动”“助力百企稳外贸”等行动,陆续开始见到成效。如省商务厅年初开始实行“助力百企稳外贸”行动,“一对一”服务商贸百强企业,帮吉利汽车出口马来西亚协调运力和价格,企业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出口额20亿元。

在政策激励下,重点市州持续发力。

前5月,有11个市州外贸实现正增长。5月当月,全省9个市州外贸增速超过50%。长沙、郴州等市州支撑有力,稳住了全省的外贸基本盘。

6月11日,第二列中老铁路“万象一怀化”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到达怀化国际陆港。这趟回程班列是怀化本土企业首次通过中老班列实现货物进口。

随着国内主要港口城市疫情趋缓,深港、凭祥东盟等重点物流通道逐步恢复,积压货物出口加快。重点供应链平台企业抢抓窗口期,在电子信息领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新订单,相关业务增长迅速。

1至5月,中欧班列开行456列、货值12.54亿美元,分别增长55.6%、27.7%。

“外贸温和反弹”运行态势谨慎向好

我省今年立下了“全年进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6月已过半,省商务厅表示,当前,我省“外贸温和反弹”运行态势谨慎向好。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刘建平介绍,湖南将继续深入开展“稳外贸百日行动”,推动“10+X”政策见效,为企业送温暖、送政策、解难题。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为稳住市场主体,从去年10月以来,我省开展“创新飞地”合作,桑植县与长沙自贸临空区“结对子”,让非自贸试验区共享了开放平台的“红利”。接下来,“创新飞地”将向全省范围内推动,引进更多百强外贸企业、电商企业和供应链平台企业。

6月,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度湖南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共10家。据介绍,目前,湖南已有22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正在培育14家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产贸融合发展。

外贸如何精准发力?湖南将按照“全面对接东盟、精准对接欧盟、重点对接非盟”的思路,加强国别研究、政策研究和产业研究,找出合作的重点和潜力。同时办好跨境电商交易会。

发挥五大国际货运集结中心作用,湖南将拓展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线路,与长沙海关共同建设岳阳、九江、武汉“组合港”,推进株洲、衡阳与广州、深圳港口实施“一港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