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疫情防控,湖南省疾控发布家庭消毒“攻略”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邓蔚琴 2022-06-14 1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等地检出多位无症状感染者,湖南省今日也报告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加强日常清洁,做好科学消毒是有效保护家人身体健康、阻碍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

夏季来临,如何对空调等进行科学有效的消毒?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提示。室内空气消毒、衣物鞋子消毒,日常餐具消毒,专家一一支招。

湖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专家表示,家庭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没有可疑症状人员出现的家庭,应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非必要时不建议使用化学消毒方法。

室内空气:保持开窗自然通风,每日通风至少2次,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者通风不良时,可借助电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通风。

物体表面:经常接触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窗把手、餐桌椅、台面、水龙头等建议保持日常清洁,必要时可使用消毒湿巾或者抹布擦拭消毒。

衣物鞋子:衣服、被褥常换洗,鞋袜常清洁,勤晾晒。通过太阳照射紫外线消毒即可,只有在可能接触到污染源时,可小范围地使用75%的酒精对衣物或鞋子进行喷洒。

日常餐具:日常餐具建议采用煮沸消毒、高温蒸汽消毒等方式,比如沸水浸泡、使用消毒柜消毒等;必要时可使用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稀释后)进行浸泡消毒。

物品入户:尽量采用无接触式收取包裹等外来物品,非必要不将包装带入室内。对于疫源地寄来的包裹,在拆件时注意防护,同时可使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对外包装进行湿式喷洒,作用15分钟至30分钟后再打开包装,处理完后进行手部卫生。

空调消毒:首先戴好口罩,对空调表面去除污垢灰尘;然后打开空调面板,取出过滤网,对其进行刷洗清洁;再用25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15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即可。不能使用酒精类消毒剂喷洒消毒空调;集中空调消毒需专业机构进行。

这些消毒误区一定要留意

专家提醒,家庭消毒时请合理存放及使用消毒剂;不宜同时混用多种消毒剂或清洁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不能混用,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大量氯气。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若大量吸入会引起氯气中毒,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不建议使用过高或过低浓度消毒剂,消毒剂作用时间不宜过长或者过短,使用时需要按照说明书配制消毒液。配制消毒剂时请在通风良好环境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居家使用酒精时,尤其要请注意防火和爆炸危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