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这个为期八天的省级培训班,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媛媛 编辑:夏文颖 2022-06-04 13: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04105413.png

全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暨农村厕所革命培训班现场。

2021年8月5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为全省乡村振兴系统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提供了遵循。

5月23日—30日,全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暨农村“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浏阳举行。本次培训班为期8天,分2期举行,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分管乡村建设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股)室负责人在现场进行“充电”。

观潮君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当前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已由省乡村振兴局负责推进。省乡村振兴局举办此次培训班意义何在?将如何部署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培训班地点又为何选在浏阳?请随观潮君来一探究竟。

中央有要求,基层有需要,农民有期盼

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改厕工作事关补上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是现阶段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又用单独篇幅部署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他要求,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十四五”时期,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健全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

今年是五年过渡期的第二年,乡村振兴系统将继续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那么,如何开展乡村建设和农村改厕工作?是乡村振兴系统基层干部最想学习和了解的事情。

有人说,中国的城乡差距,有时就在于一个厕所。前些年,城镇孩子不愿去农村,城里媳妇不愿回乡,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方便”的事情不方便。厕所虽小,却关系着万千农村百姓的健康生活,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中央有要求,基层有需要,农民有期盼。面对新的使命职责,部署、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任重道远。

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示范现场可观摩

2.png

精心打造的湖南省“首厕过关制”培训示范点。

浏阳市永安镇竹联村通过“厕所革命”的推进,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17户,普及率达100%,从源头上解决了生活污水外排现象。近年以来,浏阳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创新实施“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工作机制(简称“首厕过关制”)。

何谓“首厕过关制”?不能简单理解为先建一个标准的厕所然后复制推广,实际上是把经过实践验证可行的“首厕过关制”整套模式,贯穿到每一个改建或新建的厕所。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个模子,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走出了一条以“厕所革命”撬动人居环境升级的新路径,把厕所问题这一老百姓的民生“痛点”变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点”。

2020—2021年浏阳市完成农村改厕11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5%。农村改厕“首厕过关制”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

3.png

4.png

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

浏阳以质量为要、特色为魂、节约为本,深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0条精品线路、100个示范村庄、1000个幸福屋场、10000户美丽庭院),全域推进、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2021年11月,高规格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浏阳召开。

近几年,浏阳推进农村改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效明显,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评价,浏阳的经验可学可用。浏阳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有很好的现场可观摩,对各市州、县市区开展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革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六大原则,奋力完成十二项重点任务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朝晖在作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在乡村建设行动工作中,要坚持“六大原则”:

尊重规律、稳扎稳打;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注重保护、体现特色;

政府引导、农民参与;

建管并重、长效运行;

节约资源、绿色建设。

理念上,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目标上,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同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结合;方法上,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要扎实推进十二项重点任务:

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

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

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

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这十二项重点任务可概括为“1+8+3”。“1”就是制定一个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乡村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有了规划,乡村建设才有章法、有规矩。“8”就是实施八大工程,加强农村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3”就是健全三个体系,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要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今年将完成54万多座农村户厕新改建、1000座公厕建设任务,加强全过程质量监管,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分类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

农村改厕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是关系民生、关系作风、关系人心向背的大事。

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也锻造了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在新使命、新任务下,省乡村振兴局将展现新担当、奋发新作为,努力交出一份令全省人民满意的精彩答卷。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王媛媛

编辑:夏文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49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