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主题党日+”特色品牌 服务基层彰显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闵美颖 2022-05-16 12: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有力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增强党员意识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主题党日+业务工作”共融新模式,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品牌,把党建工作融合进中心工作链,把党建组织力转化为工作执行力,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宗旨意识,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力促学习力转化为行动力,在为民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组建的“流动党小组”持续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支部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以村镇文化服务点为现场办公点,2020年以来深入14个市州70余区县近300个公共服务站点走访调研,为基层解决问题40余件,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并解决6个文化馆图书馆填补空白点问题。70余文化馆图书馆完成新建、改扩建。党支部持续打造“主题党日+”特色品牌,先后在红色教育基地、脱贫攻坚现场、基层文化场馆、文旅志愿服务阵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在文化阵地前沿重温入党誓词、过组织生活、开“三会一课”,攻坚克难办实事,淬炼党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为联系基层、服务群众、联创共建、抓小落细的有力抓手,锻造出来一个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先进战斗集体。2021年,支部获评省文旅厅直系统庆祝建党百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岗荣誉。

勇于迎难而上,在抗疫情促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2019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在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中砥砺初心,彰显担当。支部党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公共服务供给,确保日常供给不断线,节假日供给不掉链,重大活动保安全。疫情发生后,党支部迅速落实上级部署,建立健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每日动态监测调度防控情况。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服务的身影。为满足群众抗疫期间文化需求,2020年春节期间启动“艺抗疫情·云游湖南”全省性主题活动。2020年5月成功举办全国首个省级规模文艺抗疫主题惠民展演,弘扬抗疫精神。展演结束当日,党支部随即组织“文艺抗疫惠民展演·情系文旅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湖南最美援鄂抗疫家庭罗垲炜同志讲授援鄂抗疫专题党课。2021年开展“艺心向党·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线上访问量4872.47万人次,传递了抗疫正能量。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功举办“欢乐潇湘·颂歌向党”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系列活动,有力振奋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党性在抗疫战场绽放光芒。党员叶建武同志被评为“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全力服务大局,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党支部聚力乡村振兴,在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支部全体党员的郑重承诺。流动党小组率领的文艺轻骑队总是驰骋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来到群众身边。从2020年到2022年,从凤凰竹山村到汝城沙洲村、湘西十八洞村,每逢春节前夕,支部开展的“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党日活动来到乡村群众中间,一台台饱含浓浓春意、暖暖乡情的“乡村村晚”文艺演出呈现在村民面前,一颗颗党徽闪现在困难群众的堂前灶头。支部党员聚焦乡村文化发展难题、“痛点”,靶向施策。立足省情实际,创新采取“四子并举”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开方子”,大力实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示范工程,553个乡村文化阵地成为全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地;“晒单子”,梳理基层文化机构重点整治单位100多个,采取“挂牌督办”“定点帮扶”的方式纠偏校正;“养身子”,持续实施“欢乐潇湘”“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公共数字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百师千课联站进村”等省级项目,带动各地奏响乡村文化发展强音;“迈步子”,选树9个国家级、51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标杆,积极培育具有湖湘文化基因的乡村文化新名片。支部党员在乡村振兴的文旅阵地建功立业。党员梁利平同志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龚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6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