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因地施策把脉问诊 推动村社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宋芳 2022-05-08 15: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湖南省64个县市区正对212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已发现问题3310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43个。这是自今年年初该省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来,各地开展的第一轮巡察。

为深化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湖南出台《办法》,明确了20条具体措施,对巡察重点、巡察方式、巡察报告(或问题清单)、巡察反馈、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等作出详细规定。如,对村社巡察必须紧盯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其相关成员,聚焦上级工作重点、基层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焦点,看政策落实好不好、看基层党组织行不行、看干部担当作为怎么样。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环境卫生、灌溉沟渠、农用地占用、水电气、道路出行、饮水安全等民生事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经巡察组了解印证后,及时按程序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快查快办。

“更加精准、因村施策、因情而定。”湖南省浏阳市委巡察办主任张清告诉记者,今年2月下旬,浏阳市巡察办启动对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16个村级党组织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根据《办法》要求,他们将此次巡察的16个村列为一般风险类,采取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的方式组织实施。“以洞阳镇东园村为例,该村位于浏阳市经开区,是一个工业园区,经前期向有关部门了解,该区信访举报大多属于社保标准等业务类问题,关于腐败和作风问题反映不多,因此属于一般关注类。”

“《办法》规定,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探索符合本地特点、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工作方式。”张清告诉记者,浏阳市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一下沉到村里,就召集驻村“两委”成员、有威望的老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开展“圆桌会议”,就村里的问题畅所欲言。一次会议,巡察组就收集到了10多个问题线索。“特别是就征地拆迁的社保补偿标准问题,大家意见较多。我们已将其作为重点问题提出,市委高度重视,今年将推动解决。”

“做深做实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是今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省委巡视办指导市县分别制定对村(社区)党组巡察专项工作规划,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拟于近日召开全省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介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