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透过湖南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名单,我们能读懂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廖浩宇 2022-04-30 20: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1a0ddd31-bc7e-4376-bdba-df9dcfee3396.jpg

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劳模年年有,今年“不一样”。

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一批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走上领奖台,迎来人生“高光时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会场最强音。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这次会议的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是向全省广大产业工人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另一方面,在肯定成绩和表彰先进的同时,也是一次再集结再出发,号召大家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再立新功。

向基层一线倾斜 层层筛选优中选优

这次表彰大会干货满满,释放出不少鲜明的信号。

会上表彰了湖南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3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28个,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对3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时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和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表彰“助力‘十四五’建设新高地”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先进单位20个、先进班组40个、优秀个人100人,湖南省总工会分别对符合相应条件的10个先进班组和20名优秀个人授予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从规格看,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省军区副司令员陈博等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主持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书记徐文龙致辞。

从表彰名单来看,获奖单位和个人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数量相较于2021年有所减少,呈现出向基层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等特点。

经过梳理发现,2021年,湖南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1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48个;评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00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30个、湖南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100个;表彰“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先进单位20个、先进班组50个、优秀个人199人。

80928cf9ee0b44e3dfcea8a424ecbf7.jpg

获奖单位和个人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

从表彰行业来看,获奖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焊工、钳工、工程师、医生、教师,也有公司管理人员。经过梳理湖南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发现,31人中有一大半都是基层工作者,且涵盖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比如,龙兵是个体货运司机,李姣是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外派长沙邮政政务中心驻点投递员。

严把人选质量关 注重技能和贡献

从全国来看,湖南劳模评选所呈现的这种新走向新特点,是顺应潮流,时势所趋。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表彰对象涵盖各个行业、各个群体。

其中,基层一线劳动者共计613人,占奖章总数的65.9%;制造业占比34.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10.9%,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占比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6.7%,建筑业占比6.1%。

今年的先进评选表彰工作还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2.0%、37.8%、39.8%,高出规定比例7.0、2.8和4.8个百分点。

54c1a657b54c4fd40e89aa9f0c28aa7.jpg

制图:庄程 李丽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把人选质量关的同时,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表彰还增设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表彰在标志性工程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从而调动广大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谁英雄,谁好汉,劳动竞赛比比看!

这种评选特点和走势,在湖南也有明显体现。4月29日,湖南表彰“助力‘十四五’建设新高地”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先进单位20个、先进班组40个、优秀个人100人。同时,湖南省总工会分别对其中符合相应条件的10个先进班组和20名优秀个人授予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培育大国工匠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竞赛,可以激励广大产业工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建功立业。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

对于湖南而言,无论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还是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都有必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作为职工的“娘家“,湖南省各级工会近年来在培育劳模工匠,引导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可谓动作频频,可圈可点。

聚焦工会改革创新、劳模工匠培育等工作,湖南省总工会心系职工群众办实事,一以贯之推进“五个年”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abc34f6b95d15e871574723cdcc07ec.jpg

2021年,湖南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方面,成功推荐全国劳模艾爱国荣膺“大国工匠”殊荣,实现我省“大国工匠”零的突破;深入开展第16个“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推荐邹彬、易冉参加全国工会劳模工匠宣讲;指导并支持大汉集团建成湖南首个永久性劳模工匠主题馆;大力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发行《中国梦·劳动美——劳动精神伴成长》系列读本。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湖南举办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

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湖湘工匠引领计划,纳入省委人才工作重要议题,持续开展培育湖湘工匠、建设技能湘军“百千万”工程。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270万名职工参与,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40余万条,产生创新项目26.8万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露是传承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成才的代表。她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只有技术立身、创新为本、品德铸魂,才能演绎精彩人生,无愧时代发展。”

“作为水务环保建设者,我们守护的是绿水青山,也是人民的幸福。”中建二局湖南分公司团委书记邹园拿着沉甸甸的奖牌,激动不已。她说,这次是公司长江大保护岳阳项目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接下来,大家一定会牢记嘱托,坚守劳动底色,以匠心精神打造长江岸线上的绿色明珠,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力量……

劳动光荣,劳模荣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号角已经在三湘大地吹响,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心怀匠心,奋勇前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f3f54b8d034f482db585451e916a1b5d.gif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4/30/11184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