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每一个小小的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谭慧 欧阳沙媛 编辑:丁斯斯 2022-04-05 17: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出医务人员深入社区协助开展核酸采集,部分人员合影。

文/彭婷 谭慧 欧阳沙媛

3月,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彻底打乱了长沙人民的生活,我们还没来得及欣赏春天的曼妙,就被迫进入了全民抗疫的“战争”中。

为遏制疫情扩散,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区域联动综合防控措施,迅速构建起了疫情防控排查方案:全员核酸检测排查。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也在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深入到各个社区街道协助进行核酸采集。主要负责五里牌采集任务的是由谭慧护士长带领,由汪婷婷、李娜、黄尔佳、唐书香、黄艳、阳晴、童嘉佳和彭婷组成的9人团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38岁,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均在12年以上的资深团队。虽然队员们已在出征前接受了全方位的培训和考核,但大家依旧对即将开展的院外“大白”工作满怀兴奋和好奇。

第一天: 忙碌高效金融区

第一天,大家去的是一个大型的商业广场,采集时间从早上七点半到十一点半。由于是第一次出任务,担心不熟悉会耽误采集工作,谭慧老师建议大家早一点到。队员们在紧张的同时也有些小激动,六点钟就到了医院集合点。当大家六点五十分到达采集点时,现场已经规划好了场地,采集棚前已零星站了些等候的人,看到医务人员出现,大家立马规范地排起队伍。采集队员们迅速穿好隔离服,准备好用物开始采集。队伍最前面的是一群务工人员,大概二三十人,约摸四五十岁的年纪,穿着一样的工装,戴着黄色的安全帽,每人间隔一米安静有序地站着。第一个大哥走到采集桌前坐下后,熟练地取下帽子,摘下口罩,头微微上扬,张大口发出“啊”的声音,动作娴熟而规范。在采集员微微的诧异中,他迅速戴好口罩,戴上帽子,点头离开。第二位顺势走上前,同样的姿势,同样的动作,井然有序,高度配合,仿佛经过专业培训一般。

 约七点半左右,排队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住在附近正准备去买菜的爷爷奶奶,有停课居家学习早起的学生,也有在家带娃的宝妈,但更多的是在附近写字楼工作的上班族们。他们大多年轻时尚,但不乏温暖礼貌,做完核酸后他们都会向我们轻声道谢,遇到活泼的小哥哥还会开玩笑地说道:“小姐姐,看到没,我的喉咙都起茧子了。”风趣幽默的玩笑瞬间给“大白”们紧张忙碌的工作带来了一丝轻松。第一天的采集工作就在这样忙碌轻松的氛围中愉快地结束了。4个小时,“大白”们高效地完成了近三千人次的核酸采集,让她们对后面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第二天: 悠闲自得老社区

第二天,大家去的是一个老社区的市场,有了第一天的经验,采集队员们依然很早就到了采集现场做准备。老社区不同于金融区,较之于金融区的忙碌高效,这里更有老长沙人的悠闲自得。绝大多数是居家的老人和小孩,操着一口亲切熟悉的长沙话。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带着六七岁的孙子来采核酸,由于不会操作,没办法显示孩子的健康码,扫码志愿者耐心地指导老爷爷打电话给孩子妈妈询问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再进行手动录入。一顿操作下来,老爷爷后面的队伍造成了严重的“堵车”,与其它畅通无阻的队伍形成了鲜明对比。老爷爷身后是一位中年大姐,她不但没有催促,反而安慰起志愿者:“没事,你先帮他搞好,我们不着急。我们在家里待了好多天没出门,正好有机会扯扯谈。”说着她望向身后一米远站着的大哥,“刘哥,你说是不是啊?”“是的,是的嘞。”被称作“刘哥”的人一脸憨笑地回答,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乘机喊话:“聊天可以,要戴着口罩间隔一米啊,不要随地吐痰害了别个啊。居家隔离是对的,麻将馆就去不得啦!” 调侃的语气,瞬间让氛围变得轻松愉快,队伍里的人也跟着附和,仿佛一家人般亲切友爱。

一位奶奶采完后,认真地盯着“大白”衣服上的标识,并没有马上离开,采集员以为她不清楚流程,耐心地指导她:“奶奶,采好了,您可以走了,出口在这边。”奶奶笑着点点头,随着指引的方向出去,来到正在补充采集棒的谭慧老师身边,说:“妹子,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谭老师微笑着说:“奶奶,不客气,谢谢你们的配合。”奶奶高兴地离开了,边走边不忘对身边的同伴安利:“你看,她们是湘雅附二的护士妹子,好不错的嘞。”听着奶奶的夸奖,队员们挺了挺腰相视一笑,仿佛手中的采集棒更加神圣了。

第三天: 井然有序五里牌

第三天,又是同样的时间,大家在五里牌商业广场采集。由于天气很好,这天来采集的人特别多,从前面看过去,队伍长得看不到尾。虽然人多,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然管理得井然有序,有维持队伍整齐的、引导疏散离开人群的、随时进行场地和垃圾桶喷洒消毒的、进行防疫宣教的、指导老人提供健康码的、为医务人员随时补充采集物资的,每一个需要的岗位都安排得妥妥贴贴,每一名在岗的工作人员都极度负责专业。五里牌街道党工委王书记更是再一次亲临一线指导工作,他非常重视防疫工作,从出第一次采集任务起,每次都能见到他穿梭在各个采集点现场进行指导查看。见这次人流量大,他细致地询问各个环节,叮嘱大家做好疏导和消杀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并在现场守候到采集结束。采集结束后,他还特意对采集队员们表达了感谢和关心。在沟通中,大家才知道,社区工作人员昨晚流调到凌晨一点,今早六点又开始为上午的采集做准备,但整个上午的协调工作都是严谨有序,在他们身上丝毫看不出松散和懈怠。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场战役中每个人的辛苦和努力,真实地看到了各行各业的无私和付出。

短短三天的采集工作,只是千万个抗疫场景中的小缩影,这是一场万众一心、齐心协力的全民抗疫。这座城市的人们,每个人都身在疫情的笼罩之下,但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从口罩上那一双双信任的眼神,从队伍里那一个个默契的间距,就能感受到陌生人之间的理解与团结,也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有序。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早已打响,每一个小小的我,或是医务工作者,或是社区工作人员,或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或是被采集的每一位民众,大家都在以自己的力量和行动抗击疫情,融汇温暖。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一场全民参与的抗疫中,每一个小人物的参与和行动,终将汇成时代的最强力量,战胜疫情,拥抱自由!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职工)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谭慧 欧阳沙媛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4/05/1108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